專家:關注兒童性早熟 早發現早干預

2020年05月28日15: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家:關注兒童性早熟 早發現早干預

  8歲的胖豆上三年級,因為疫情,寒假后一直在家上網課,這幾天,媽媽發現豆豆說話聲音悶悶的,起初以為是感冒,用了各種辦法沒有改觀,過了幾天媽媽突然發現胖豆下巴好象有點長胡須,這才著急起來……

  男孩子變聲,長喉結,長胡須,標志著他進入青春期。可是胖豆剛8歲,這是怎麼回事?

  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程昕然教授在受訪時表示,“男孩在9歲前變聲、長喉結,長胡須,出現睪丸、陰莖長大,陰囊皮膚褶皺增加同時顏色加深,陰莖勃起增加,甚至有些男孩會有精子的產生,這些都是男孩性早熟的信號,重要的是男孩性早熟家長不容易發現。”

  據介紹,男孩性早熟和女孩性早熟不一樣,臨床一般以年齡和身體性征為節點,如果男孩9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征發育或者是女孩子8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征發育就是性早熟。男性的性征包括長胡須、喉結,變聲,陰莖增大、增粗、長陰毛或者睪丸增大,出現腋毛。女孩性早熟的標志一般是乳房增大、來月經。七八歲的小姑娘大多跟媽媽比較親近,家長往往能及時發現性早熟特征,而男孩子因為害羞,不願意媽媽幫著換衣服和洗澡,家長更容易忽視孩子的身體特征。程昕然教授建議,趁疫情宅家多觀察孩子,如果發現異常,早點帶孩子去醫院就診。

  怎麼能早發現孩子發育過快或過慢?程昕然教授指出,主要看三點:

  一是看身高:孩子上幼兒園或上學都有常規體檢,如果孩子身高不達標或超高,校醫會通知家長,建議家長學校發的孩子體檢報告一定要認真看。還有個更簡單的辦法,如果孩子的衣服穿兩三年都合適,在學校排隊老是站第一排,那麼他的生長很有可能出現問題,建議去醫院兒保科或兒童內分泌科去進行專業評估。

  二是看發育:女孩子8歲以前乳房發育,10歲以前來月經,那麼這個孩子很可能是性早熟,要盡早干預,否則會影響孩子的身高。男孩子性早熟家長不容易發現,往往長胡須,有喉結才發現,爸爸可以在孩子洗澡時多觀察孩子有沒有腋毛、陰毛、睪丸增大等特征。

  三是看肥胖:現在家庭條件好,孩子吃的非常豐富,如果孩子體重迅速增加也可能和性早熟有關。

  專家建議,由於這段時間在家上網課,活動量少,孩子吃東西相對較多,家長要選擇健康的食品,按食品金字塔從下到上進行選擇,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纖維素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要限制高糖高油,少吃零食,不要挑食,如果媽媽因為減肥不吃主食,千萬不要讓孩子模仿。春夏是孩子長個子的關鍵階段,下課后多去戶外晒晒太陽和活動,增加身體抵抗力,也能緩解在家的心理不適。

  程昕然教授指出,“如果是單純性早熟很好解決,現在治療藥物非常多,就怕孩子是因為其它問題引起的性早熟,我們有個雲南患兒,4歲因為陰道出血家長帶來就診,第一次做了雙側輸卵管B超,未發現異常,按性早熟治療,治療一段時間變化不大,再做輸卵管B超,才發現孩子一側輸卵管有個瘤子,之前的那次B超因為腸道內大便擋住了輸卵管未發現。找到原因通過宮腔鏡手術切掉瘤子,孩子很快就沒事了。現在醫療條件好,網絡發達,再加上兒童專科醫院或兒科內分泌的專科門診都有家長微課堂,建議家長多關注孩子的生長發育,早發現早干預。對於需要藥物治療的孩子,因為需要較長時間使用藥物,一些公益項目和互聯網項目也會幫助家長和醫生做好用藥管理,比如初保基金會的“呵護未來”等,使患兒能夠在疾病干預與治療最佳時期接受規范化診療,最大程度降低因生長發育疾病給兒童帶來的身心影響。”(記者 李亞南)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