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艷:建議將頸椎病納入職業病

董穎鈺

2020年05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原標題:人大代表王艷:建議將頸椎病納入職業病

“目前,我國頸椎病的發病率呈逐年升高趨勢。據估計,我國頸椎病患者超過2億。很多人認為,這是由於大家都變成了‘低頭族’的緣故。但是,我沒有手機的時候就有頸椎病了。”全國人大代表王艷告訴健康時報記者。

王艷是天津公交集團第三客運有限公司8路車隊的一名駕駛員,也是天津公交系統第一位全國人大代表,她從業已經24年了。今年的兩會,她呼吁將頸椎病納入職業病,建議對導致頸椎病的職業范疇進行界定。

95年開始開公交,年輕時就落下了頸椎病

“我們很多公交駕駛員都有頸椎病,包括我自己。一些頸椎病比較嚴重的同事,有時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導致很長時間上不了班。我還算情況好一些的。”王艷說。

上世紀九十年代,王艷和同事開的公交還是汽油車,車質遠不如現在,一個女同志駕駛“老解放”很有難度,所以她沒少跟車“較勁”。“有時候挂擋也挂不上,離合也很難踩,我估計是那時候落下的頸椎病。”王艷說,由於以前車裡沒有暖風,為了玻璃上不形成哈氣,天氣再冷老駕駛員們也會開著駕駛座旁的窗戶,所以很多人常年戴著護膝,左邊手臂也更痛一些。

“像我,頸椎、腰椎、關節、肩周,幾乎沒有啥好地方。”王艷笑著說。

后來,公交車從汽油車變成混合動力的,又發展為電車,車開起來輕鬆很多了,但是很多駕駛員依然有頸椎病的問題,只是症狀比我們輕一些。王艷介紹,

以天津的情況為例,現在司機出一次車,如果路況不堵車程約一個小時,堵得話需要兩個小時,一天需要跑四趟。路況差的時候,下了班,踩剎車的那條腿都是疼的。

考慮到會耽誤工作、擔心手術存在的風險,很多頸椎病比較嚴重的司機並不敢去醫院接受治療,因此生活質量受到了很大影響。

建議將頸椎病納入“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中

之前王艷以為,只是司機這一職業群體有頸椎病的問題。后來了解到,像老師、媒體工作者、程序員等各行各業的人都受到了頸椎病的困擾,於是在相關專業醫生的幫助下,形成了這個提案。

頸椎病要納入職業病,界定是否因工作引起的很重要。她建議,首先要界定導致頸椎病的職業范疇和環境。應組織相關部門與專家,明確區分職業因素導致的頸椎病和非職業因素導致的頸椎病,明確界定導致頸椎病的職業范圍以及導致頸椎病的職業環境。

第二,對於職業病而言,必須確立頸椎病與職業之間的因果關系。因此,建議組織相關專家和研究機構,研究職業因素導致頸椎病的發病情況,討論頸椎病與職業之間是否有因果關系,為將頸椎病納入職業病提供科學依據。

第三,將因職業因素導致的頸椎病納入職業病范疇。現行《職業病分類和目錄》中第六類“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包括:中暑、減壓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動病、激光所致眼(角膜、晶狀體、視網膜)損傷、凍傷七種。建議將頸椎病納入第六類“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之中。

第四,構建健康的工作環境。倡導所有的用人單位、所有勞動者個人、所有工作場所樹立以勞動者健康為中心的思想,加快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落實。鼓勵用人單位開展職工健康管理,構建健康的工作環境,預防頸椎病和其他疾病的發生。

王艷告訴記者,對於健康工作環境的理解,她認為是單位重視員工健康,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加班加點,中午可以給予職工適當休息時間。員工身體好了,才能更好工作。“有一天頸椎病能納入職業病了,各界能引起重視了,也就來越好了。”王艷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