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為何叫停羥氯喹藥物試驗?專家解讀

任璇

2020年05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為何叫停羥氯喹藥物試驗?專家解讀

《柳葉刀》雜志5月22日的一項研究報告稱,在治療新冠患者時,不論單獨使用氯喹或羥氯喹,還是與大環內酯類抗生素一起使用,患者病亡率都可能更高。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5月25日例行發布會上稱,世衛組織的相關項目小組已暫停了羥氯喹分支的試驗,但其他分支的試驗仍在繼續。

「問藥師」創始人、原北京和睦家醫院藥師門診主任冀連梅說:“《柳葉刀》的這篇研究更多的是給出我們一個提示,這些藥的使用可能有增加死亡率風險,同時沒有看到益處。在這樣的情況下,世衛組織叫停了該藥的試驗,並進一步的去做關於它的安全數據的統計分析和評估。”

冀連梅對健康時報記者解釋,全球眾多的羥氯喹相關研究中,有些結果是陽性,有些結果是陰性,因為各項研究的樣本量大小不一,研究設計的終點結局指標不同,難以得出統一的結論。而《柳葉刀》雜志刊發的這項大規模回顧性注冊研究顯示,在病人樣本量足夠大之后,發現使用羥氯喹治療新冠肺炎的風險比較高,尤其是可能增加死亡率,這是一個醫學界公認的臨床研究中最硬的結局指標。任何大規模研究出現這樣的結局指標,都會考慮暫停臨床試驗,進一步評估和審核已收集的該藥的安全性數據。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