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中心城區將劃分78個15分鐘生活圈

2020年05月30日15:2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30日電(魏怡)5月29日,蘭州市城市規劃建設系列採訪團走進蘭州市自然資源局。據了解,目前蘭州市已經完成《蘭州市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的先期重點專題成果研究,接下來將對初步成果進行進一步深化完善,其主要結論將納入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

據介紹,2019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要求各省(區、市)2019年底前完成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2020年底前完成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是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的融合統一,是本市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

目前,蘭州市已經開展蘭西城市群戰略落實與蘭州-白銀都市圈協同發展、“都會城市”建設與重點地區功能一體化布局、“精致蘭州”人居品質提升與高品質生活空間建設等一系列重大課題的專題研究,均已完成初步成果。接下來將對初步成果進一步深化完善后,主要結論將納入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蘭州市自然資源局總規劃師賈雲鴻介紹:“國土空間規劃本質是為蘭州市的高質量發展提供空間保障,國土空間規劃的戰略成果提出,將積極引導蘭州從‘單極城市’走向‘組合城市’,除了中心城區,還要向外拓展,一個是蘭州新區,另外一個是生態創新城,在這樣一個交通空間的支撐下,蘭州市將來發展有很好的前景。”

在詳細規劃編研和空間治理情況方面,蘭州市自然資源局詳細規劃編制科科長趙莉介紹,近期蘭州市自然資源局編制完成了《蘭州市十五分鐘生活圈配套設施規劃研究與導則》,15分鐘是以步行尺度丈量的服務半徑。規劃將蘭州市中心城區劃分為78個十五分鐘生活圈,每個生活圈控制在10至15分鐘步行范圍內,按照5至10萬人服務規模具體劃定,形成《蘭州市十五分鐘生活圈配套設施規劃導則》。

“根據蘭州市實際發展建設情況,構建街道、社區兩級生活圈體系,需配置的公共配套設施分為8大類24項。”趙莉說,其中街道級生活圈范圍最長步行時間不超過15分鐘,集中布置對規模敏感的服務設施,包括初中、小學、行政事務、文化體育活動設施、社區商業等﹔社區級生活圈內集中布置對出行距離敏感的服務設施,主要滿足出行受限的老人、兒童高頻使用設施的距離要求,控制在5至10分鐘步行范圍內。

另外,蘭州市也初步劃定了重要管控邊界,提出全域城鎮發展格局、中心城區空間高品質、中心城區功能完善、綜合交通優化的策略。賈雲鴻介紹:“比方說,我們從交通方面,如何拓展蘭州對外的高鐵建設,除了現有的蘭州至西安、北京、烏魯木齊,現在還在謀劃從新京蘭通道,拉近蘭州至北京的距離,暢通對外的交通聯系。”

下一步,蘭州市將持續推進總規編制工作,進一步開展全域魅力空間塑造、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風貌提升、鄉村振興和公共安全與綜合防治等工作,提出近期行動計劃,制定區縣指引和專項指引,與省級同步,於今年年底前形成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成果,按程序逐級上報審查。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