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娃娃魚”為甘肅平涼市生態保護“代言”

2020年06月01日15:3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日電(高翔)甘肅華亭市森林覆蓋率高,氣候高寒陰濕。多年來,華亭市政府通過河道雨污分流治理等環境保護措施,使得當地生態得到有效恢復。近期以來,華亭市已有兩起河道裡發現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娃娃魚”事件,該現象對華亭市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是最好的“代言”。

5月21日,甘肅華亭市西華鎮龔陽村一位小朋友在河灘玩耍時發現水裡有一條“不明生物”,便喊來家人。有生態保護意識的村民們發現,這個“不明生物”不像是一般的河魚,便用大塑料袋把它保護起來,並通知派出所前來處理。華亭市公安局西華派出所民警接到報警后立即聯系森林公安一同趕赴現場,森林公安民警仔細觀察后確認這一“不明生物”為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大鯢幼苗,俗稱“娃娃魚”。

兩位民警仔細觀察了小“娃娃魚”的身體狀況,確認“小家伙”未受傷且狀態良好,對它進行喂食后,移至遠離居民區的水庫保護區放養。

無獨有偶,4月28日19時,平涼華亭市公安局東華派出所民警接到報警稱,在河道裡發現了一條魚,疑似“娃娃魚”,請求出警救助。原來,華亭煤礦的職工們發現煤礦前的河道中有一條龐大的魚,酷似電視上看到的“娃娃魚”,煤礦保衛員隨即向東華派出所報案。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聯合平涼市森林公安局華亭分局民警趕赴現場,通過仔細辨認,確認這是一條罕見的大個頭“娃娃魚”,長約105厘米,體寬約20厘米,重約15公斤。從體態上看,這條“娃娃魚”形態自然,精神狀態良好無明顯外傷。因這條“娃娃魚”所處河段人口眾多,環境較復雜,不利於生存,民警和職工們最終將其捕撈后移至保護區放養。

娃娃魚是生活在淡水中的兩棲動物,學名“中國大鯢”。這種珍稀的魚類喜歡生長在山區水質清涼、石洞較多的溪流中,對於水的潔淨程度要求非常高。不到一個月時間,平涼華亭市河灘兩次出現“娃娃魚”,說明當地生態環境正持續向好。

甘肅公安部門提醒:如在野外發現疑似珍稀保護動物,請及時聯系政府相關部門或撥打110處置,不要私自將其帶回家中或售賣,否則會觸犯法律。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