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2020年小學一年級招生工作方案公布

王忠德

2020年06月02日09:4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七裡河區2020年小學一年級招生工作方案公布

為進一步實現教育資源的合理利用,推進全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確保一年級招生工作順利進行,6月1日,七裡河區教育局根據相關文件精神,公布2020年七裡河區小學一年級招生工作方案。

一、招生原則

相對就近、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學校招生時嚴格按相對就近的原則招收片區內的適齡兒童。全納平等原則。非本市戶籍人員子女入學堅持以流入地政府為主,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保証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應上盡上。堅持公民同招。堅持公辦民辦學校一視同仁、公平發展原則,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招生、同步注冊學籍。

二、招生條件

招生對象:本區戶籍適齡兒童和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隨遷子女適齡兒童。入學年齡:凡年滿六周歲,即2014年8月31日(含)之前出生的適齡兒童。

三、招生方式

2020年一年級招生報名採取網上預報名加現場驗証方式。

四、招生日程安排

6月1日,由區教育局和宣傳部向社會公布《2020年七裡河區小學一年級招生工作方案》。轄區各小學於6月24日至30日公示《招生簡章》。7月1日至7月7日,網上報名,各校並在網上進行預審信息(審核后學校立即給家長手機發送提示信息7月8日至7月12日,學校現場復審証件(審核后學校立即給家長手機發送提示信息)。7月13日,學校對適齡兒童進行錄取工作(錄取結果學校立即給家長手機發送提示信息)。7月14日至7月15日,教育局對轄區內入學存在問題的適齡兒童進行調配。7月16至7月17日,公示新生名單,新生報名注冊。9月30日前完成一年級新生學籍的錄入和注冊。

五、錄取方式

2020年七裡河區一年級招生錄取方式分三個批次進行。

(一)錄取批次

1.第一批次:戶籍是七裡河區的適齡兒童

適齡兒童按招生劃片網上到相應片區學校注冊報名。

需提供:本人戶口簿、法定監護人在轄區內的房產合同和兒童預防接種証等基本証明材料,特殊情況的如有戶無房還需提供監護人在城市四區無房証明。根據市教育局《2019年蘭州市小學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意見》及《2019年七裡河區小學一年級招生工作方案》,自2019年秋季學期開始,同一學校片區內一套房產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學位(同一戶主符合計劃生育政策情況的除外)的規定,2019年已使用過的房產証明,本年度使用無效。

2.第二批次:本區特殊情況

①因居住地(本區后山地區)農村小學已撤並,家長在七裡河城區務工,且戶籍是本區阿干鎮、西果園鎮、彭家坪鎮、黃峪鎮和魏嶺鄉四鎮一鄉常住的適齡兒童(包括大灘、彭家坪、八裡鎮的拆遷戶)。

需提供:原籍戶口簿原件、城區房產証或租房合同、戶籍所在地村委會開具的拆遷証明和當地教學點撤並証明,以及家長在我區城區務工証明,並加蓋當地鄉鎮政府公章。

②為了家長方便接送適齡兒童上下學,如果某適齡兒童戶籍在A校招生片區內,但適齡兒童的哥哥或姐姐(擇校生除外)在B校就讀,B校在有學位的前提下可以接收此適齡兒童入學。

需提供:除提供正常所需証件外,還需提供其哥哥或姐姐所在B校就讀的學籍証明(非“擇校生”)。

3.第三批次:外來務工隨遷子女適齡兒童

1.需提供:原籍本人戶口簿原件、現住地監護人居住証(《甘肅省暫住登記憑証》等無效)、房產証或租房合同証明、預防接種証。

居住証辦理截止時間:2020年6月31日之前(含)。

(二)錄取流程

1.戶籍是七裡河區的適齡兒童報名錄取流程

七裡河區戶籍適齡兒童採用網上入學申請、現場審核、自主錄取+調配入學的辦法。

①網上入學申請:監護人登錄七裡河區小學入學報名招生系統(網址詳見學校《招生簡章》),錄入個人信息,選擇片區學校(隻選1所學校)。

②現場審核:監護人根據系統通知,持相關証明材料到片區學校進行資料審核和類別認定,政策性保障入學資格認定。系統依據落戶時間和購房時間等對各類別適齡兒童進行排序。

③招生入學:學校按順序依次對戶籍是七裡河區的適齡兒童進行錄取。如果因招生計劃限制,無法將某一類適齡兒童全部錄取,則按落戶時間和購房時間的順序,依次錄取,錄滿為止。超計劃及政策性保障入學兒童、集體戶、公共戶、挂靠戶、空挂戶等“房戶不一致”的適齡兒童,不符合六年一個學位政策的兒童,因故放棄民辦學校入學的兒童,將由區教育局小學招生辦公室在全區范圍內,按“相對就近,且有學位”的原則調配入學。

④注冊報名:適齡兒童根據系統通知到學校報名注冊。

2.外來務工隨遷子女適齡兒童報名錄取流程

外來務工隨遷子女適齡兒童採用網上入學申請、現場審核、自主錄取+調配入學的辦法。

①網上入學申請:監護人登錄七裡河區小學入學報名招生系統(網址詳見學校《招生簡章》),錄入個人信息,選擇片區學校(隻選1所學校)。如果適齡兒童監護人自主進行網絡申請有困難,也可委托學校設立的代辦點代為申請。

②現場審核:監護人根據系統通知,持相關証明材料,到片區學校進行現場資料審核和類別認定,並依據購房時間和居住証簽發時間等對各類別適齡兒童進行排序。

③招生入學:學校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適齡兒童按順序依次錄取。未被學校錄取的適齡兒童由區教育局招生工作辦公室根據全區學位空額情況,按“相對就近且有學位”的原則調配入學。

④注冊報名:適齡兒童根據系統通知到學校報名注冊。

(三)招生順序

學校按以下順序網上確認招生和審核証件

(1)有房有戶的適齡兒童。

(2)有戶無房第一類(個人戶口)的適齡兒童。

(3)有戶無房第二類(公共集體戶口)的適齡兒童。

(4)有房無戶的適齡兒童。

(5)無戶無房的適齡兒童。

學校在錄取第四、五順序適齡兒童時,以辦理居住証等証件時間的先后順序進行,依次按招生計劃錄滿為止。未被學校錄取的集體戶、挂靠戶、空挂戶和所持証件符合要求的外來務工隨遷子女適齡兒童,由區教育局招生工作辦公室按“相對就近且有學位”的原則調配入學。

如果適齡兒童報名時出現以下情況,可視為自動放棄入學資格:一是注冊時提供的材料經查實有弄虛作假行為的,一律視為非片區招生對象﹔二是外來務工隨遷子女不服從教育局統一調配的。

(四)高校及事業單位辦小學招生

蘭州理工大附屬小學不得拒絕片區內學生,不得招收片區之外的“聯辦、共建”等單位職工子女入學。對於不按招生規定、不納入統一平台所招學生將不予審批學籍手續。

(五)民辦小學招生

按照省教育廳關於民辦學校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原則,萬華中加小學部通過七裡河區教育局統一指定招生平台進行網上報名。

六、照顧政策

依據《蘭州市軍人子女教育優待實施細則》《蘭州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教育優待規定》《蘭州市急需緊缺人才引進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做好進城農村貧困人口優先享有基本公共服務並有序實現市民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駐地或戶籍在七裡河區的符合條件的軍烈、警察、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學科領軍人才、帶頭人,創新創業人才等子女,在七裡河城區工作生活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適齡兒童,可在城區小學入學報名招生系統“政策性保障”欄提出申請,經學校認定后入學。

《方案》還就招生規范從嚴格招生行為、嚴格控制班額、嚴格控制擇校、嚴格均衡編班,就措施保障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預警機制、加強控輟保學、加強學籍管理、規范收費行為、強化執紀問責、加強政策宣傳、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進行了細化明確。

招生片區說明

1.華林路第一小學:華林坪三馬路以上至烈士陵園,沈家坡及工林路1號(含)-465(含)單號段,2號(含)-244(含)雙號段。

2.華林路第二小學:華林坪地區南起二馬路(含),北到太平溝(含)。

3.上西園小學:上西園地區,林家庄421號(含)以西,南至南山路,北至蘭新鐵路,五星坪油庫(含)。

4.西園小學:林家庄1號(含)-420號(含)。

5.下西園小學:一是東起小西湖公園西門至女人街小巷以西,西至總院(不含),南至西津東路至西湖后街綜合市場以北(以市場為界),北至南濱河路。二是梁家庄1號(含)-31號(含)(不含公交集團內的梁家庄19號和20號)。

6.柏樹巷小學:東起拱北路,西至鹼溝沿路東,南至蘭新鐵路,北至西津東路。

7.五星坪小學:五星坪地區,工林路的華林山橋以西,南山路以南。

8.蘭工坪小學:蘭工坪路1號(含)-631號(含)﹔蘭工坪北街1號(含)-97號(含)﹔蘭工坪南街1號(含)-300號(含);建西東路1號(含)-567號(含)單號段(含裕華家園、小西坪糧庫)﹔機車廠第五福利區﹔晏家坪50號(即原蘭州市汽車運輸五隊)﹔城南國際住宅小區﹔蘭阿鐵路以南,駱駝巷123號(含)-134號(含),320號(含)-420號(含)。

9.晏家坪第二小學:晏家坪街道(包括省建二公司家屬區1-5村、534家屬院、地質三隊、晏北路)。

10.鹼溝沿小學:鹼溝沿,駱駝巷,蘭臨路一線(小西湖十字至五星坪油庫),北至獸醫研究所。

11.西湖小學:一是東起磨溝沿(含),西至小西湖公園西門至女人街小巷以東,北至南濱河路,南至西津東路﹔二是東起文化宮至華林山太平溝,隴海鐵路以南,西至拱北溝以東,北至西津東路。

12.七裡河小學:一是東起梁家庄32號(含)(其中含公交集團內的梁家庄19號和20號),西至七裡河橋頭以東,南至蘭新鐵路以北,北至西津東路﹔二是東起鴻鵬酒店(含),西至體育街(含水電四局家屬院、省電力公司住宅小區),南至西津東路,北至西湖后街綜合市場以北(以市場為界)至體育街(不含總院)。

13.安西路小學:一是東起總院(含),體育街以西,西至七裡河橋頭以東,北至南濱河路,南至西津西路(不含省電力公司住宅小區)﹔二是省中醫院和吳家園單號1號(含)-213號(含)。

14.王家堡小學:一是東起七裡河北街(含省婦幼保健院),西至敦煌路(含陽光家園),南至西津西路,北至瓜州路﹔二是東起省中醫醫院(不含)以西,從王家堡1號起,西至吳家園西路,南至瓜州路,北至吳家園巷以南(以吳家園巷馬路為界)。

15.西站小學:一是東起蘭西鐵路文化宮、軍供站(含),西至蘭州西客站(即西站西路269號以上單號段,106號以上雙號段﹔建西西路和三角線全號段(不含西客站),南至武威路黃峪橋,北至西津西路(武威路全號段﹔西津西路55號(含)以上單號段)。二是民樂路與樂山街交叉路口以東號段,即民樂路1-155單號段,2-64雙號段﹔武山路1號(含)-189號(含)單號段,2號(含)-258號(含)雙號段(不含樂山街)﹔三是建西東路420-522雙號段(鐵建麗苑以西)。

16.建蘭路小學:東起七裡河南街,西至蘭西鐵路文化宮,軍供站(不含),南至小西坪糧庫鐵路專用線,建西東路雙號,北至西津西路。

17.吳家園小學:東起七裡河橋北街,西至吳家園西路、敦煌路,南至吳家園巷以北,北至南濱河路(不含明皇家園、國資委家屬院、曦華源)。

18.健康路小學:東起吳家園西路,西至敦煌路,北至火星街(含明皇家園、國資委家屬院、曦華源),南至瓜州路。

19.敦煌路小學:東起敦煌路,西至豪布斯卡蘭石潤安酒店(含)以東(含豪布斯卡澤園、瀾園、23號地和25號地),另金港城糖酒市場(含456號-556號)以東,北至南濱河路,南至西津西路。包括任家庄1號(含)-445號(含)和“美林郡”住宅小區,鄭家庄2號(含)-282號(不含)。

20.火星街小學:一是東起任家庄501號(含)-899號(含),西至原蘭石廠北門,南至西津路,北至火星街﹔二是東起鄭家庄282號(含)以西,西至金港城(不含),南至火星街,北至南濱河路(糖酒市場至光華街以西)。包括鄭家庄356(含)-404號(含),濱河西路大於107號(含)號段(含南濱河中路金港新城高住樓981-985號)﹔“金恵”家園、“明珠”小區、“金建”小區﹔三是東起蘭石豪布斯卡小區蘭石潤安酒店(不含),西至西客站西入口豪布斯卡規劃路以東。

21.蘭州八十九中(小學部):一是西客站西入口豪布斯卡規劃路以西(含4-10號地),西至恆大帝景(含),南至西津西路,北起火星街-河灣堡東街-南濱河路(含悠悠小區)-金港裝修建材市場-新規劃185號路以南﹔二是大灘社區、苗圃花園、天泰世紀嘉園、東立開泰園和恆大名都等小區。

22.西津路小學:東起西客站(含),西至西津西路608號(含)-1031號(含),南至蘭新線,北至西津西路。

23.崔家崖小學:崔家崖村1-4隊,水泵廠、肉聯廠、農機倉庫、機電倉庫、省建木材廠、省建602處、李家溝村和轄區內城市居民戶籍的適齡兒童。

24.秀川小學:東起西津西路690號(含),西至恆大名都(不含),南至西津西路,北至南濱河路(不包括戶籍是崔家崖村、馬灘村的適齡兒童)。

25.龔家灣第一小學:龔家坪東路52號(含)-60號(含)(即蘭州九中)﹔龔家坪西路152號(含)、勝利家園、龔家灣一隊和城鎮居民、蘭港怡園A、B區,即原蘭港怡園龔家坪西路284號和永安小區龔西路152號﹔彭家坪東路302(含)-350號(含)、171號(含)-299號(含)、131號(含)-169號(含),祥瑞嘉園、龔家灣二隊,武警醫院,龔家坪北路,即工業學院家屬院、真空廠龔家坪北路59號(含)之前號段,王家堡村,三匯悅郡和華潤譽瀾山小區(入住落戶后方可接收)。

26.龔家灣第二小學:龔家灣南路(含欣德小區),龔家灣路單號63號(含)以上、雙號160號(含)以上,煙草倉庫,商通廠,建蘭新村,地毯廠,龔家灣第三、四、五、六隊,軸承廠(1、2鐵路大樓家屬區),市三院和變電所小區。

27.龔家灣第三小學:一是東起樂山街(含)、武山路與樂山街交叉口以西的武山路260號以后雙號段,民樂路與樂山街交叉口以西單號157(含)以后、雙號66(含)以后,西至龔家坪北路以東(不含工業學院家屬院6-64雙號),南起武山路以北,北至民樂路樂山街路口以西(含樂山街)。二是龔家灣北路61號(含)-559號(含),毛牛溝,富潤家園小區。

28.蘭州八十六中(小學部):武山路191(含)以上單號段,龔家灣路單號61號(含)以內、雙號158(含)以內,機車廠第四福利區。

29.馬灘小學:東起金港裝修建材市場(不含悠悠小區),西至南濱河路武警四支隊(不含),南至新規劃185號路,北至南濱河路。

30.崔家崖第二小學:崔家崖社區58隊、白石頭溝、小康村。

31.后五泉小學:后五泉村和尖峰小區、山泉家園和金泉小區。

32.蘭州三十六中附小:八裡窯社區、五裡鋪村和沈家坡地區及以上小區。

33.蘭州師范附屬小學: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區。

34.理工大附屬小學:理工大本校和分校。

35.任家庄小學和彭家坪第二小學:彭家坪東路以西地區。

36.華林路第一小學、華林路第二小學、西湖小學、柏樹巷小學、西園小學、上西園小學、七裡河第二小學和蘭州三十六中附小等學校可招收孫家台小區的適齡兒童。

37.秀川小學、崔家崖小學、崔家崖第二小學、西津路小學、馬灘小學可招收戶籍是大灘社區的適齡兒童。

38.農村學校學位比較富有,各校嚴格按本招生方案進行招生。

39.萬華中加學校小學部:審批地戶籍適齡兒童及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忠德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