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動物園易地搬遷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呂晟君

2020年06月03日11:2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動物園易地搬遷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外圍路網已拆遷段完成底層瀝青鋪筑,上跨G6高速橋梁達到竣工驗收條件……作為甘肅省列重大項目之一,施工方結合“五比五拼”活動,科學制定施工進度表,細化工作任務,使備受人們關注的蘭州動物園易地搬遷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現在的蘭州市動物園始建於1957年,地處五泉山公園內西北角,實際佔地面積僅70畝,其“園中園”的特殊地理位置無法進一步拓展空間,且設備設施陳舊,對動物的生長、活動極為不利,園內整體服務能力已不能滿足動物保護及市場需求,這一系列問題都成為蘭州市動物園發展的“瓶頸”。

蘭州動物園易地搬遷項目,作為蘭州市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新建動物園在前期選址過程中,經過了相關部門及專家組的充分考察論証,最終選址在忠和鎮,其中動物園核心步行區選址在蘭州綠色文化博覽園。專家組一致認為,蘭州綠色文化博覽園內現有綠化植被環境較好,通過在該園內規劃建設一個高品質園林景觀式新動物園,不僅不會給園內現有的綠化成果造成破壞,反而會更進一步提升園內綠化景觀,並帶動周邊生態環境的改善。

蘭州市動物園易地搬遷建設項目規劃選址范圍約5358畝,項目估算總投資約19.12億元。項目主要包括園區外圍路網、動物園主入口片區、車行參觀片區、步行參觀片區及后勤服務片區。

記者在現場看到,目前外圍路網已拆遷段完成底層瀝青鋪筑,上跨G6高速橋梁達到竣工驗收條件,步行區各場館、館舍正在逐步進行主體施工。車行區、后勤區所有主體完成封頂,安裝工程完成80%。南入口區車庫主體完成70%。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針對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項目主要領導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摸排情況,不斷進行研究和磋商,使項目進展隨時保持可控狀態。同時,科學制定施工進度表,倒排工期,細化每周工作任務,樹立一盤棋意識,形成齊抓項目的強大合力,以更快的速度建項目,促使省市列重大項目如期推進。

蘭州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項目推進中,他們採取一系列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注重工作實效,緊盯指標,緊盯責任落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切實做好蘭州市動物園易地搬遷建設項目施工過程中進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現場管理工作及施工圖紙審核工作,結合“五比五拼”活動,有力保障項目按計劃保質保量完成。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