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藏水入甘考察報告(上冊)》出版座談會在蘭州舉行

2020年06月08日08:5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8日電(高翔)6月7日下午,推進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方案比選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報告(上冊)》出版座談會在蘭州寧臥庄賓館舉行。

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是解決我國西南和西北水土資源不均衡、不匹配的重大工程。甘肅省社會科學院於2017年9月向甘肅省政府申請了“藏水入甘”前期研究項目,介入南水北調西線研究工作。之后,在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的支持下,先后聯合組成考察隊,連續三年對南水北調西線主要參考方案進行實地的線路比選考察,宣傳和推動西線調水。

7日發布的《天河—藏水入甘考察報告(上冊)》一書共14章,是在甘肅省社科院第一階段與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第二階段與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組成“南水北調西線方案比選聯合考察隊”多次實地考察的基礎上,對第一階段考察情況的實錄,也是對2017年以來甘肅省社科院開展西線方案比選工作的階段性總結。

座談會上,甘肅省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建兵對實地考察南水北調西線主要方案的線路進行了介紹。甘肅省社科院院長、研究員王福生對南水北調西線方案比選考察及《天河—藏水入甘考察報告(上冊)》出版情況進行了介紹。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克恭、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鄭靜、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台長王曉嵐等出席座談會並致辭。

王福生介紹,南水北調西線已是我國在研持續時間最長、各種方案最為紛紜的調水工程。南水北調的東線一期工程和中線一期工程已經分別於2013年、2014年建成輸水,但西線方案迄今並沒有確定。

“甘肅未來發展的希望,在於再造擁有遼闊尚未開發土地資源的河西走廊。而再造河西走廊,關鍵是解決水資源的匹配問題,如果能夠爭取南水北調西線線路進河西,甘肅面貌將徹底改觀。因而我院開始研究西線各種方案,努力推動南水北調西線工程。” 王福生說,對甘肅而言,一是需要支持調水量足夠大的方案,如果調水量小,很可能會局限於重點考慮黃河中下游補水﹔二是需要支持線路進河西走廊的方案,否則解決不了甘肅的跨越式發展問題。所以,甘肅省社科院首先選擇了對從雅魯藏布江調水的紅旗河、大西線兩個方案進行實地調研。

2018年6月至7月,甘肅省社科院與中鐵西北科研院組成聯合考察隊,赴四川、雲南、西藏、青海,就紅旗河、大西線線路關鍵節點的入水口、出水口、壩址位置等進行了考察,現場取得第一手資料。2019年6月,甘肅省社科院與中鐵西北科研院聯合考察了河西走廊、新疆南疆和吐哈地區。

2019年11月至今,甘肅省社科院與中鐵西北科研院、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組成“南水北調西線方案比選聯合考察隊”,對黃委會長江水系調水線路和長委會怒江調水線路兩個早期方案進行了比選考察。

“當前看,南水北調西線需要謀劃高站位、寬視野、管長遠的最具可行性線路方案。東線工程、中線工程已經都是為黃河中下游補水所建設,而中國北方尚未開發利用的遼闊土地資源,主要集中在甘肅、新疆、內蒙古大地。西線方案需要轉換思維統籌考慮,站在從戰略上保障國家水安全、生態安全、糧食安全、邊疆長治久安的高度,從系統上、根本上解決中國北方——甘肅、新疆、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河北、山東等省區缺水問題的高度,比選出共贏、多贏的方案。”王福生說,目前有關部門醞釀中的西線新方案已經是經過優化的三階段走高原邊緣的低線調水方案,河西走廊已經成為重點。

據悉,《天河—藏水入甘考察報告(下冊)》准備以今年對黃委會長江水系調水線路和長委會怒江調水線路兩個早期方案比選考察的內容為主籌備編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