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輸血”促“造血” 助推甘肅禮縣高質量脫貧

2020年06月08日14:3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8日電(王文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市場監管總局)聚焦精准和高質量扶貧,確保定點扶貧各項工作高效有序推進,舉全局之力幫助甘肅禮縣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市場監管總局累計為禮縣直接投入幫扶資金1268萬元,引進社會幫扶資金15710萬元﹔培訓基層干部443名、技術人員1029名﹔直接購買農產品72萬元,幫銷農產品2069萬元。禮縣的貧困發生率已由35.78%降至2.5%。

資料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禮縣召開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 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據了解,1994年以來,原國家質檢總局開始定點幫扶禮縣,至今已有近26年的歷史。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更是把禮縣作為開展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傾注大量精力人力物力,緊盯脫貧摘帽任務,出謀劃策、真幫實扶、鼎力支持。

2020年,市場監管總局結合48項具體幫扶需求,從組織領導、資金投入、產業幫扶、智力幫扶、消費幫扶、黨建幫扶、就業幫扶7個方面提出了18項重點工作任務。同時,為確保2020年定點扶貧計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市場監管總局制定下發了《市場監管總局2020年定點扶貧工作任務分工台賬》,把18項重點工作任務細化成200多項具體措施,對每一項措施逐一確定牽頭和具體落實單位,明確完成時限。

據介紹,2020年1月1日至6月3日,市場監管總局已向禮縣直接投入幫扶資金584萬元,引進社會幫扶資金1034萬元,直接購買農產品15.6萬元,幫助銷售農產品1040萬元,培訓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69名。

下一步,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進一步推動產業脫貧。通過充分運用好產業扶貧手段,推動禮縣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從根本上實現高質量穩定脫貧。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還將充分發揮消費扶貧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禮縣進一步將消費與生產、流通相結合,實現產品和服務融入全國大市場。

資料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向禮縣捐款。 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據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把各類培訓資源向禮縣貧困人口傾斜,彌補貧困鄉村人才支撐乏力的短板問題。加大對禮縣貧困鄉村基層干部的培訓力度,幫助提升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所屬行業協會作用,邀請種養殖業、農村電商、鄉村旅游、手工藝制作、外貿營銷、合作社管理、有機認証等領域專家赴禮縣開展集中培訓、現場教學和實地指導,助力從業人員提升技術水平。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將大力推動禮縣貧困人口增加勞務性收入,確保有持續穩定的經濟來源,鞏固脫貧成效。市場監管總局將發揮所屬行業協會作用,動員會員企業吸納禮縣貧困人口就業﹔積極為禮縣宣傳推介“禮賢大嫂”“禮賢妹”等家政服務品牌,推動擴大就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