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升級完畢 6月20日起——

蘭州地區機動車檢驗標志實現電子化

葛強

2020年06月08日09:2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地區機動車檢驗標志實現電子化

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聯網+交管服務”水平,公安部在16個城市試點的基礎上,決定全國分兩批推廣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電子証照服務。蘭州公安交警目前已經做好系統升級,並於6月20日起,蘭州機動車檢驗標志將實現電子化與紙質憑証具有同等效力,已領取的車輛不需再粘貼紙質標志。

如何申領: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辦理機動車登記、核發檢驗標志業務時,公安交管部門將通過信息系統自動生成、自動推送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機動車所有人可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機APP,直接查看、下載使用。

屬於6年內的免檢車輛,可以直接在網上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對在用車輛尚在檢驗有效期內的,公安交管部門將統一生成檢驗標志電子憑証,機動車所有人可以直接上網下載使用。

對檢驗標志紙質憑証丟失、損毀的,無需辦理補領檢驗標志業務,可直接在網上下載使用,如需領取檢驗標志紙質憑証的,可選擇郵寄送達或到車管所自取。

使用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電子年檢標志方法:

第一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后,在“機動車業務”模塊下點擊“免檢車申領檢驗標志”

第二步,需核查的車輛需上傳交強險憑証和車船稅照片。

第三步,上傳“交強險憑証”(當日在有效期內)。

第四步,上傳“車船稅繳款書”或保險代繳車船稅憑証(新一年度有效期內)。

注意事項:拍攝照片需保持清晰(能夠看清文字)﹔提交的保險憑証應當日處於車輛交強險的保險期有效內﹔提交的“車船稅繳款書”電子照片或保險代繳車船稅憑証的,提交新一年度的代繳憑証。

如何出示使用: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分為在線出示、離線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種出示方式,便利機動車所有人或駕駛人在不同場景應用。

在線出示的,可以直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使用在線實時生成的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離線出示的,可以提前將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下載並存儲於手機中,使用時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的,可以通過網上下載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后,打印為紙質憑証出示,與電子憑証具有同等效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強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