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成為農業最靚底色

——2020年甘肅省綠色食品宣傳月(蘭州站)啟動側記

王朝霞 薛硯

2020年06月10日08:1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讓綠色成為農業最靚底色

5月29日,在蘭州市金城中建廣場,花花綠綠的宣傳展板、各色各樣的綠色食品、快速檢測食品的儀器,吸引了蘭州市民駐足詢問、觀賞品嘗。2020年甘肅省綠色食品宣傳月(蘭州站)活動在此啟動。

此次活動與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在全國開展的“春風萬裡、綠食有你——綠色食品宣傳月”活動同期舉行。活動由省農業農村廳、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省綠色食品辦)、蘭州市農業農村局、蘭州市七裡河區政府、省農業扶貧產業產銷協會共同舉辦。活動至6月20日,全省各地區、各綠色食品辦,同步開展綠色食品宣傳活動。

倡導綠色生產消費

活動現場,碧綠青蔥的高原夏菜、包裝精美的鮮食百合、清香四溢的菜籽油、獨具風味的牛羊肉,吸引了市民和客商的目光。

“丹馬油,山丹馬場出產的綠色食品,幾十年的老牌子。你們旅游時觀賞過那裡的千畝油菜花,就是那兒的油菜籽榨的食用油。”“嘗嘗五谷醋,純糧食釀造。”“我們種植的藜麥、黑小米全程施用有機肥,安全無污染。”……活動現場的宣傳咨詢、品鑒銷售、線上線下互動區域,工作人員向廣大消費者普及綠色食品知識,倡導綠色消費理念。“嘗到了小時候媽媽做的醋的味道。”一市民品嘗了一家企業的食用醋贊不絕口,當即買了幾瓶。

諸多參展產品中,碗裝鮮百合、真空百合較豐富。“蘭州百合食藥兼用,是綠色食品中的綠色。我們的鮮食百合採用物理殺菌保鮮技術加工,對百合內含果糖多糖進行鈍化,保留了百合的原本清香和潔白如玉的外觀,是人們喜歡的水果百合。這一碗60克的鮮食百合零售價8元,網上賣得很火。”甘肅爽口源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銷售人員呂金媛介紹,“今年雖然有疫情,但百合有潤肺止咳效果,消費者很歡迎,我們2月3號就上班加緊生產,供應北上廣等一線城市。”

蘭州振興百合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元彪表示,為了保証蘭州百合原汁原味,我們嚴格按照綠色食品標准要求,把控每一道工序和每一個細節,倡導基地農戶用農家肥,不使用化肥和農藥,保障百合品質。

“今天有30多家企業11大類120個產品亮相。”省綠色食品辦公室主任滿潤介紹,目前全省生產綠色食品產品的企業有525家,使用綠色食品標志的產品達到1295個,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了優質、安全、營養類的食品。

綠色品牌幫帶脫貧

野生鹿角菜、灰灰菜、草原地耳等山野菜,以及苜蓿芽、花椒芽、枸杞芽,讓市民們眼前一亮。“這些山野菜都生長在灌木草叢、田埂陰坡地帶,是營養豐富的天然綠色食品。我們與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合作,用太陽能脫水速凍技術加工生產,打造生態農業。”臨洮恆源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人員單文睿介紹。

“此次疫情讓人們對食療、保健更注重了,對保健要求更高了,所以我們的產品銷售得比以前更好。”臨洮恆源德農業有限公司人員單文睿說,“我們公司下設蔬菜合作社,與當地農民簽訂了6000多畝的訂單,帶動農戶發展果蔬產業,高於市場價收購農民採集摘來的山野菜和苜蓿芽、花椒芽、枸杞芽,帶動農戶增收脫貧。”

“天然牧場散養的牛羊,喝著祁連雪水,吃著野生沙蔥,肉質風味獨特。”在展示現場,甘肅甄程農牧業科技公司人員現場涮肉,請市民品嘗。公司負責人董平業介紹,公司在古浪縣流轉了7000多畝地,生態養殖肉羊、肉牛、土雞,種植燕麥、甜高粱、飼用玉米等飼草,帶動大靖鎮2600戶貧困戶發展草畜業,還建立屠宰加工廠及50家火鍋連鎖店,延伸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

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人員張輝說:“公司的蔬菜基地在榆中縣三角城鎮,幫帶了58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們的蔬菜賣得很好,昨晚就給華聯超市供應了2000斤番瓜和油麥菜。年初在疫情嚴重時,通過線上線下、順豐快遞配送到各大超市與市民家中,每月銷售額達500多萬元,基本上沒有受疫情影響,很好地幫助菜農增加收入。”

據省農業扶貧產業產銷協會秘書長文霞介紹,今年協會組織各級各類經銷商隊伍抱團出省,搭建多種類型的展示展銷和洽談對接平台,大力宣傳推介“甘味”品牌,推動“甘味”農產品叫得響、走得遠、賣得好,助力脫貧攻堅。

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這蔬菜有沒有農藥殘留?”“現在這季節的西瓜能吃嗎?”活動現場,身穿白大褂、頭戴防護帽的食品檢測人員,一邊回應市民的詢問,一邊現場檢測辣椒、黃瓜。

甘肅國信潤達分析測試中心員工趙康平說:“為了保証人們吃得安全,我們進行微生物、農藥、獸藥、真菌毒素、非法添加的食品添加劑等檢測,再復雜一些的在實驗室裡檢測。”活動現場停放的一輛食品安全智能快速檢測車,吸引了市民上車參觀各類食品檢測儀器,了解食品安全相關知識。

“蘭州市民大可放心,我們對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嚴格,蘭州市連續三年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在98%以上。”蘭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穎介紹,全市目前的地理標志、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達434個,面積120.7萬畝,蘭州市將綠色農產品品牌打造成強農業、富農民、美農村的重要引擎。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