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4市近20億援助資金聚焦甘肅深度貧困

2020年06月10日14:2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6月9日,隴南市武都區坪埡藏族鄉飾品加工扶貧車間內,工人們正生產金屬龍蝦扣等時尚飾品。(高翔 攝)

人民網隴南6月10日電(高翔)“甘肅省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作用,統籌安排省內外各類幫扶資源,幫助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增強自我發展能力,構建起了內外協同、各方參與的大扶貧格局,應該給甘肅打一個高分。”6月9日,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在隴南市武都區召開,參加此次會議的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及東西協作對口幫扶市的部分代表對甘肅脫貧攻堅工作給與了這樣的評價。

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涉及9個市州35個貧困縣,包括納入國家“三區三州”的“兩州一縣”17個縣和18個省定深度貧困縣。2019年底,35個深度貧困縣已摘帽27個,藏區實現整體脫貧﹔累計退出貧困村4106個,佔貧困村總數的91.8﹔貧困人口減少到13.7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4%,深度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今年以來,甘肅省聚力鞏固提升脫貧質量,組織開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組道路建設、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兜底保障“5+1”專項提升行動,決心把脫貧基礎打得更牢、把脫貧質量提得更高。

隴南市油橄欖種植及產品開發市場前景廣闊。(高翔 攝)

除持續培育壯大增收產業、千方百計促進就業、抓好易地扶貧搬遷鞏固提升和特困群體扶持力度外,甘肅不斷深化拓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定點扶貧。今年以來,東部協作4市天津、福州、青島和廈門投入甘肅35個深度貧困縣財政援助資金19.53億元,實施重點協作項目833個,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幫助銷售深度貧困地區農產品3.29億元﹔輸轉到東部結對地區就業的貧困勞動力8750名,較去年全年增長61%。東部4市所屬縣區還全覆蓋幫扶甘肅省35個深度貧困縣,對接引導東部的182家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與甘肅省的136家民營企業和組織,對甘肅省納入國家挂牌督戰的104個深度貧困村實現雙重結對幫扶全覆蓋。

另外,中央定點單位持續加大資金和項目支持力度,今年直接投入35個深度貧困縣幫扶資金2.34億元,實施幫扶項目205個﹔幫助引進各類資金0.74億元,實施項目60個﹔購買定點扶貧縣農產品0.82億元,有力支持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作為中央定點扶貧單位的國家能源局與國家發展改革委一道,加大對甘肅省脫貧攻堅和能源發展支持力度。先后安排中央投資13.7億元支持甘肅農村電網建設,基本解決了甘肅全省貧困縣供電能力和電能質量問題﹔配合國務院扶貧辦安排甘肅光伏扶貧項目109萬千瓦,惠及18.2萬貧困戶,有效解決了村集體“空殼”和貧困戶增收問題﹔積極支持甘肅省建設清潔能源基地,大力開發水、風、光資源,目前,甘肅省發電裝機的60%、發電量的51%為可再生能源。

據悉,甘肅省加大深度貧困地區扶貧資金傾斜支持力度,今年已下達35個深度貧困縣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39.45億元,佔全省資金總量的75.46%,下達其他涉農整合資金57.59億元,安排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19.22億元,全部用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