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理工大學重點實驗室納米材料與技術團隊獲重大突破

2020年06月10日14:2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0日電(魏怡)據蘭州理工大學消息,由蘭州理工大學喇培清教授帶領的納米材料與技術團隊自主研發的“一種MoCrFeMnNi高熵合金及其制備方法”及“一種TiCrFeNiMn高熵合金及其制備方法”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授權。標志著甘肅省在“高熵合金低成本制備技術方面”獲得重大突破,又新增兩種全新MoCrFeMnNi、TiCrFeNiMn高熵合金。

據了解,高熵合金簡稱HEA,是由五種或五種以上等量或大約等量金屬形成的合金。研究發現有些高熵合金的比強度比傳統合金好很多,而且抗斷裂能力、抗拉強度、抗腐蝕及抗氧化特性都比傳統的合金要好,以往的合金中主要的金屬成分可能隻有一至兩種。例如會以鐵為基礎,再加入一些微量的元素來提升其特性,因此所得的就是以鐵為主的合金。過往的概念中,若合金中加的金屬種類越多,會使其材質脆化,但高熵合金和以往的合金不同,有多種金屬卻不會脆化,是一種新的材料。由於高熵合金可能具有許多理想的性質,因此在材料科學及工程上相當受到重視。

喇培清教授帶領的納米材料與技術團隊採用“鋁熱法”制備了一系列的高熵合金,該方法生產設備簡單,佔地面積小,生產規模可調,產品種類多,且能耗小、周期短、成本低,具有廣泛的工業化生產前景。此次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授權的兩項專利,又提出了兩種全新的MoCrFeMnNi、TiCrFeNiMn高熵合金,這兩種高熵合金應用領域廣泛,有望高效快速地推動高熵合金進一步研究和產業化應用。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