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師大“華文雲課堂”圓滿落幕 助力漢字文化海外傳播弦歌不輟

2020年06月11日21:1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1日電(魏怡)6月11日,歷時一個月的“西北師大華文雲課堂——漢字文化與漢字教學”系列課程圓滿結課。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北師大積極響應泰國華文教育界的倡議,通過在線教育平台,與泰國華文教師公會攜手合作,為泰國華文教師傳遞漢字教學理念,旨在通過講述漢字起源與流變的故事,探討漢字學習和教學的有效、有趣、有用的途徑與方法,為海外華文教育蓬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與活力。

西北師大華文雲課堂系列課程涵蓋漢字起源與演變、“六書”與漢字構造、漢字教學方法與技巧、漢字與中華文化、漢字信息處理與在線漢字教學資源等五大主題,通過十二個單元具體講授這五個主題模塊的內容。第一個主題“漢字的起源與演變”於5月14日上線,上線當天facebook與釘釘雙渠道直播課程內容,一小時覆蓋人數超過4000人,播放超過1000次。在隨后每周更新的主題上線后,在線參與培訓人數節節攀升,單個主題覆蓋人數多達8000人,五個主題累計播放15000余次。此次系列課程受到泰方華文媒體廣泛關注,引起了泰國華文教育界的強烈反響。泰方華文教師對此次在線培訓好評如潮,大家認為課程設計新穎,打造了適應在線教學的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北師大為了打造高質量的線上教育資源平台,積極探索在線教育平台的教學實踐創新,首次採用“微課+”的雲上翻轉課堂模式升級“雲課堂”質量。課程基於泰方華文教師的學習需求,將“微課+”模式分為三段式組合教學模式,即微課+任務驅動、微課+在線互動、微課+拓展發散,充分發揮微課和翻轉課堂兩種在線教學模式的優勢,傳承漢字文化,聚焦漢字教學,為泰國華文教師傳遞漢字教學理念的同時,助力泰國華文教育“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泰方教師反映這種迥異於直播模式的教學方式“開課非常生動,內容可圈可點,如沐春風”。

西北師大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武和平表示:“此次課程就是通過傳播中華漢字文化,增強海外華僑后裔對漢字的認同,樹立漢字文化自信,同時引導海外華文教師在漢字教學中‘對症下藥’,運用‘化繁為簡,化難為易’的策略,以漢字圖形為媒介、以漢字結構為基礎、以漢字部件為橋梁,讓‘漢字難學論’的問題迎刃而解,真正實現漢字教學的科學性、有效性、實用性、趣味性。”

據了解,西北師大將以此課程為契機,與國內其他院校合作,為泰國中文教師專業發展提供課程建設、教材開發和在線教育等全方位中文師資培養服務。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