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步道 讓市民健身更“智能”

2020年06月12日10:0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智能步道 讓市民健身更“智能”

  市民健身

  智能步道

  居住在碧桂園的市民來到金陽光體育廣場時,他們眼前一亮,因為這裡的健身步道很“聰明”,隻要健身者在手機上下載一個App並打開藍牙,每走一段距離步道旁邊的儀器就會提示你走了多少步,還能告訴你可以進行什麼樣的鍛煉項目。尤其是一些體質檢測的儀器也被安放在了步道旁邊,健身的人們可以通過簡單的測試了解自己的身體機能,從而更加科學地進行鍛煉。

  健身步道緩解市民健身需要

  據了解,城關區作為蘭州市主城區雖然寸土寸金,但依然在盡全力改善著市民的健身環境,僅健身、登山步道就有近六十條(處),這些步道在平日裡極大地滿足著轄區市民們的健身需求。

  市民朴克軍家住鹽場堡附近,年輕時就喜歡運動的他退休后依然堅持鍛煉的習慣。他告訴記者:“以前我住的地方附近沒有什麼鍛煉的地方,不是要走較遠的路去開放的場地健身,就是在社區周圍活動。說實話,一個不方便,一個不過癮。但近些年政府加大了健身設施的建設力度,明顯能感覺到身邊的健身場地多起來了。我現在就喜歡去馬拉鬆公園健身,這裡的健身步道建設得非常好,軟硬適度,而且健身步道緊鄰黃河,健身時還能看看黃河周邊的景色,真的不錯。每天走上幾圈,整個人都感到輕鬆舒適。”

  “真的是不經意間,就發現身邊的健身場地多了起來,尤其是健身步道、健身路徑等。現在不論是在南北兩山、公園、黃河邊,都建有健身步道,這些道路是美麗的一景,更是市民健身的場地。在我看來,這些健身步道就如同一條金線,將健身項目以及旅游、文化景觀串在了一起,讓人們在健身的同時也能看到蘭州的美麗。”市民張濤說。

  城關區因為是蘭州市的中心城區可謂是寸土寸金,因此想要拿出整塊的土地來進行健身場地建設是不現實的。為此,城關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就採用見縫插針的方式布置健身場地,用城關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群體科科長王道雄話說:“每年我們都會把轄區‘篩’幾遍,就是為了發現能修建健身場地的地方,再與相關單位進行溝通,把健身場地建到市民的身邊。當然,有些健身場地並不大,但這些場地絕對都是市民健身的好去處。就拿分布在轄區內的這些健身步道來說,就很好地緩解了市民的健身需求。”

  智能步道讓健身有“據”可依

  健身步道的主要功能就是市民健身,步道通常修建在公園、山林、大型社區等地,根據環境的需要多採用水泥、塑膠和木材修建。而隨著體育科技的不斷進步,即便是一條健身步道現在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它已經可以讓你擁有健康生活的新方式。

  在金陽光健身廣場健身步道的入口處有一塊液晶數據顯示屏,屏幕上方除了顯示園區天氣、風力等數據外,還能統計園區內當天人數及人們運動排行。

  據金陽光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登魁介紹,健身市民掃描屏幕下方二維碼下載App就能輕鬆完成信息錄入,此時個人的運動信息就會在屏幕上來回滾動,可及時了解其運動排名、運動時長以及消耗卡路裡等數據。互動式的界面不僅增加了市民的運動趣味,而且通過科技與運動相結合,實現互動與共享,讓健身有“據”可依,還能提高用戶健身的積極性。

  沿著健身步道走來,可以看到在健身步道途中每隔一段距離配有一個健康心率柱。人們在運動間歇雙手握住柱子上的心率觸摸鍵,等待幾秒鐘,即可測出運動心率,從而隨時檢查自己的運動強度與狀態,及時調整自己的運動方式,十分方便、人性化。而且這些數據還會顯示在個人的手機App上,作為運動依據。一體式微型氣象站,也是智能健身步道的功能之一,小小的氣象站可在App上顯示實時觀測的天氣情況,為健身者科學安排健身項目和強度提供依據。

  當來到健身路徑的另一端時,一個瘦高的亭子引起了記者的注意,詢問了李登魁才知道,這是一個簡易的體質檢測亭,裡面安裝著縱跳、背力、身高體重、平衡4項體測項目。縱跳測試可以縱跳測定人體下肢爆發性力量。背力測試可以根據評分了解是否要加強鍛煉,預防肩周炎,肩頸疼痛等。身高體重、心率測試可通過設備同時檢測身高、體重、體脂、心率。而平衡、反應時測試則是通過受試者從看到或聽到、刺激到立即作出反應的這段時間間隔,快速的反應可以防止老年人摔倒、視力模糊時絆倒等。4個體質檢測項目,可以讓健身者了解自身的情況從而制定科學的健身方式,更能為健身者提供健身數據,讓健身者的健身有據可依。

  此外,健身廣場入口處可設置紅外線探測儀,用於記錄入園人數及當日人次統計,可幫助管理人員實時了解、監控區域內人群數據等進行採集分析等,能更好地為市民開展健身活動,進行科學健身管理。

  剛剛健身結束的曹海正告訴記者:“聽社區的鄰居說這裡裝了一條智能健身步道,今天和幾位好友來體驗一下。下載App並不復雜,跟著提示進行就可以了。走上步道隔不遠就會有一個儀器,如心率柱等,我抓著儀器上的把手,幾秒鐘就可以測量出我的心率,發送到我的手機App上,這讓我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健身的情況。還有一些儀器可以語音提供一些健身方式,據這些提示我們可以更輕鬆的健身。”

  李登魁告訴記者:“我們在這裡想建設一個健身廣場,正好城關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也在推廣這個步道,我們很快達成共識建設智能步道。智能健身步道安裝好之后,就吸引了不少市民來體驗,每天健身人數都在數百人,而來這裡休閑的接近兩千人。智能健身步道可以在健身的同時通過語言或是信息給健身者提供健身依據,這就為健身者科學健身提供了基礎。此外,我們在步道旁還安裝了健身路徑,這可以讓健身者的健身項目豐富起來,用這樣的健身組合方式來滿足市民健身的需要。”

  據了解,智能健身步道城關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是從去年開始引進並推廣,今后每年都會有安裝的計劃,也希望有條件安裝的單位能與城關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合作,共同為市民打造智慧健身的美好環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孔德勝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