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組織開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曹立萍

2020年06月15日08:1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組織開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甘肅省市場監管局昨天下發緊急《通知》,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嚴防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強食品集中交易市場監督檢查,督促市場開辦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依法對入場食品經營者履行管理義務。加強對冷鮮及海鮮產品等進口、外來水產品的檢驗檢測等監管工作,對發現的問題食品及時下架封存,並做好無害化處置。加強食品安全源頭管控,以生鮮、冷凍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以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專業冷凍冷藏庫房等為重點場所,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同時,加大對經營者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食品銷售經營者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索証索票、進貨查驗相關要求。要對轄區內已復工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全面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對學校(含托幼機構)食堂和養老機構食堂開展全覆蓋檢查。重點對餐飲服務單位海鮮、豬牛羊肉的進貨查驗情況進行檢查,確保來源可追溯,堅決禁止在餐飲環節購買和使用來源不明的肉類、水產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

《通知》明確,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結合轄區實際,提升食品安全監管效能,對重點業態、高風險食品有針對性地組織抽檢、監督檢查和執法行動。要全面推進文明餐桌行動,廣泛使用“公筷公勺公夾”,積極推行大型聚餐及農村紅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嚴厲打擊購進、貯存、經營、食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生鮮、冷凍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行為,持續加大價格監管執法力度,從重從快從嚴查處曝光哄抬物價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