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構建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

謝曉玲

2020年06月17日16:4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金昌市構建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

金昌市多元化增加養老床位供給、創新模式提升養老服務質量,著力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為推進全市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金昌市出台了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實施意見,建立了市級“養老服務運營中心”和金川區、永昌縣“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形成了以服務熱線、網站、手機APP客戶端等為載體的居家養老服務網絡,通過線上管理和線下服務,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醫助浴、配餐送餐、家政保潔等無償或低償便捷服務,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同時,組織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抓整改強服務提效能規范管理年活動”,促進養老院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規范、基礎設施設備更加完備、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此外,金昌市還積極推行社區網格化管理,組織街道、社區(村)對本轄區內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進行入戶調查、登記、核實,建立老年人基本資料、服務需求信息數據庫,准確掌握老年人服務意向,實現老年人家庭情況清、需求清、困難清、意見清、特長清,為有服務需求的老年人上門提供貼心有效的服務。目前,全市建成公辦社會福利院2所、敬老院3所,民辦養老機構2所,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31所,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8所,實現了特困供養老人“應保盡保、願進全進”的目標。其中,金昌市福利院被命名為全省第一批市級規范化標准化社會福利機構,永昌縣福利院被省民政廳命名為全省規范化標准化示范社會福利機構。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