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脈絡 筑根基 靚顏值

蘭州新區多舉措打造和諧人居環境促進城市面貌大為改觀

張建平

2020年06月17日14:0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疏脈絡 筑根基 靚顏值

時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正在全市上下緊鑼密鼓進行中,蘭州新區市政集團為助力創建開展的“大干50天,新區換新顏”攻堅行動已進入收官階段,市政建設公司凝心聚力再出發,按照“三心”(上心、用心、細心)“三精”(精致、精巧、精細)“四有”(心中有責、眼中有活、腳下有風、手上有勁)新要求,以“路平、燈明、排水暢”為目標,查漏補缺,精准提升市政設施建設管理水平,從細節著眼,從小處發力,在道路維修、路燈亮化、線纜整治、隱患治理、提升改造、應急保障等幾個方面努力為廣大市民打造整潔、優美、和諧的城市人居環境,促進城市面貌大為改觀。

道路維修疏通城市“脈絡”

圍繞市政設施養護維修“點多、面廣、易反復”等特點,市政建設公司組織開展“拉網式、掃馬路式”排查,對責任區域內市政設施破損情況進行摸底統計。同時按照精細、精品、精致養護維修標准,對核心區主次干道沉降維修6處,開設路口6處,人行道維修689處﹔銑刨鋪油7520平方米﹔道路灌縫49096米﹔管道疏通81900米﹔封堵私接污水管道10處﹔清掏檢查井11031座﹔維修更換各類檢查井蓋456座﹔更換各類型號路緣石4856米。下一步,公司將結合市政設施隱患摸底排查情況,建立問題台賬,進行責任包片,強化巡查力度,及時維修處置。對於核心區域內發現的市政設施缺失損壞等情況,第一時間進行維修處理,全面助力創建工作。

路燈亮化點亮城市“眼睛”

為進一步做好新區路燈亮化工作,公司克服資金困難,啟動蘭州新區路燈智能控制系統及信息系統開發項目。計劃在129條道路29525套路燈上安裝單燈控制器,對路燈專用配電箱安裝路燈單燈控制器150台,並將主干路、快速路的LED路燈恆流源更換為可調光恆流源。系統建成后,通過該系統可實現新區所有路燈的自動控制和任意路燈的遠程狀態監控與故障查詢、能耗分析、故障定位、主次干路的調光、隔一亮一等功能,蘭州新區路燈管理維護將實現數字化、網絡化、信息化、標准化。截至目前,完成試驗段路燈改造1867杆,架空變壓器改造11台,安裝集中控制器21台、安裝單燈及雙燈控制器1867台。

線纜整治美化城市“容顏”

今年是新區線纜入地工作的攻堅年,為全面整治主城區視線范圍內的“蜘蛛網”,提升新區的整齊美觀空間,拆除清理迎賓大道、緯一路、緯三路、緯十六路、經一路、經十路、經十五路、職教園區體育館等核心區、主干道廢棄電力杆61根、通信杆352根、通信線41000米。徹底解決了主城區“蜘蛛網”“黑杆線”對美麗新區的污染,提升了整體美觀度,美化了蘭州新區人民的生活空間。

隱患治理筑牢城市“根基”

趙家鋪立交橋是蘭秦快速路的重要通道,車流量大,道路交通繁忙,由於趙家鋪立交東北角錐坡塌陷,路面沉降,橋台擋牆也出現沉降和向外傾斜的現象,造成了極大的安全隱患。為徹底解決該問題,保障道路暢通,公司積極與設計單位對接確定合理施工方案,並於今年4月全面開展趙家鋪立交橋台沉陷維修工程,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施工,順利完成擋牆牆趾土方開挖、混凝土灌注樁、系梁植筋,路基開挖等工作,現已全面開放恢復通車。

提升改造扮靚城市“顏值”

蘭州新區中快速路(經十五路),作為新區外聯蘭州、內通秦川、縱跨中川西岔的重要交通要道,因竣工年限較長,承擔交通壓力較大等原因,道路路面存在沉陷、波浪、縱向裂縫、橫向裂縫等病害問題,同時部分路段存在路緣石缺失、破壞,路緣石與路面之間有裂縫等現象,對路面行車安全及舒適性有嚴重影響。為將所有病害逐一處理,市政建設公司實施蘭州新區中快速路提升改造項目,對緯十四路至緯十六路12.258千米道路進行舊路拆除、路基加寬、鋪筑路面、地基處理、管線遷改、綠化設計、路緣石恢復及交通安全設施設計等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完成道路4厘米瀝青罩面銑刨20160平方米,道路瀝青銑刨、19厘米水穩碎石銑刨、19厘米水穩沙礫銑刨11200平方米,水泥攪拌樁成樁6018根,高壓旋噴樁引孔70個,高壓旋噴樁成樁7個,路面銑刨10609.43平方米。預計於6月底完工並恢復交通。道路提升改造后將方便市民出行,進一步強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應急保障樹立城市“形象”

為做好綜合保稅區周邊市政設施保障工作,市政建設公司累計投入保障人員524人次,機械車輛103台次,對周圍進行封鎖圍擋,並對污水管道進行清洗,開設路口1處,清掏雨水收水井、雨水檢查井60余座,疏通、清洗污水管道3000米,並進行閉水試驗。截至目前,累計參加重大接待保障任務9次,共投入人工221人次,各類機械81個台次,清理建筑垃圾54立方米。同時公司聚焦“打造新區人民滿意新市政”理念,為打造一批反應靈敏、專兼並存、優勢互補、運轉高效、保障有力、青年參與率高的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體系,根據集團安排,市政建設公司成立了一支由60余人組成的青年突擊隊,專門承擔各項“急難險重”的工作任務,用實際行動踐行責任與擔當。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