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乳腺癌的利器:“全方位、全周期”管理

喻京英

2020年06月19日1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對付乳腺癌的利器:“全方位、全周期”管理(健康直通車(第22站))

近年來,隨著我國在癌症領域“早診斷、早治療”宣教以及規范化治療不斷下沉,特別是2017年3月,眾多院士與乳腺癌專家等攜手,共同倡議成立了“腫瘤健康管理聯盟”,率先在乳腺癌領域開啟“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的創建與實施,以乳腺癌為“慢病化管理”標杆,在探索惡性腫瘤“早診早治”以及“慢病管理”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乳腺癌5年生存率為83.2%,且在既往10年間提高了7.3%。專家表示,我國乳腺癌治愈率的大幅提高,“早診早治”和“全方位、全周期”管理是重要一環。

5年生存率仍有提升空間

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劉芝華教授在近日舉行的2020中國腫瘤健康管理大會上說,腫瘤致病因素復雜,從技術上攻克需要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和醫藥產業協同攻關。要堅持科技創新引領,從癌症的病因學、發病機制、高危因素防治、篩査和早診早治、精准診療新技術研究與應用等方面出發進行科技攻關,推廣腫瘤治療新技術的應用和加速新藥研發進程,通過科技進步提升腫瘤治療水平。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徐兵河介紹說,雖然我國的癌症5年生存率已經有了較大的提高,但整體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提升空間。實現癌症總體5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標,國家癌症中心和國家腫瘤質控中心需進一步協同各地方機構,加強腫瘤規范化診療和質量控制工作,建成國家腫瘤登記報告信息系統,推進省級腫瘤中心全覆蓋、省級腫瘤登記年報信息發布,有序開展遠程醫療工作,不斷提高各級醫療機構的診療水平,提高總體癌症防控能力。

腫瘤是慢病的“代表”病種

乳腺癌作為目前國內治愈率最高、生存期最長的惡性腫瘤,已成為腫瘤慢病的“代表”病種。2010年至2014年,中國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為83.2%。伴隨著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高,生存時間顯著延長,更多患者進入到漫長的慢病期。

在國家“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健康方針指導下,以乳腺癌作為實現腫瘤“慢病管理”的標杆,共同倡議、實踐腫瘤健康管理理念,讓更多的腫瘤患者提高生存質量,回歸社會,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熱點。

而要提高腫瘤患者的生存質量,就要認真對待“腫瘤伴隨疾病”。所謂“腫瘤伴隨疾病”是指非直接與腫瘤相關的、由於患者年齡及內在微環境改變、生活方式改變及藥物不良反應影響等多因素導致的疾病。乳腺癌的常見伴隨疾病主要有心血管疾病、骨代謝異常以及焦慮抑郁等。對於大多數腫瘤來說,單一治療手段可以解決的問題十分有限,需要多學科的綜合治療。隨著腫瘤治療手段的增多以及治療時間和生存期的延長,患者出現的合並症也在增多,如隨著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的增加,這類藥很多對心血管的影響也日趨凸顯。據統計,絕經后早期乳腺癌患者生存期超過10年后,心血管病引起的死亡率甚至超過了乳腺癌本身。

對此,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馬飛強調:“實現對乳腺癌患者治療效果的‘全方位’提升,要著眼於以患者健康為中心,在治療癌症的同時,通過跨學科協作,將對伴隨疾病風險的干預關口提前,並在慢病管理期,對患者包括疾病與整體健康的長期隨訪以規范化的形式固定下來,貫穿全部治療周期乃至整體生存期,通過患者、家庭與跨領域醫生的共同努力,促進患者預后以良好的狀態回歸家庭和社會。”

乳腺癌治療手段不斷創新

隨著當今診療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創新藥物的臨床應用,乳腺癌治療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作為曾經預后最差的乳腺癌,HER2陽性乳腺癌的診療水平的發展有目共睹。在治療體系上,從手術治療、放化療到內分泌治療、免疫治療以及靶向治療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創新發展,讓早期乳腺癌患者獲得更多治愈機會,中晚期乳腺癌患者的診療也逐漸向慢病管理靠攏。

相關數據顯示,乳腺癌是中國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的首位。在我國乳腺癌每年發病人數約為30.4萬,且呈持續上升趨勢。中國作為人口大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導致我國乳腺癌患者人數眾多。但與其他癌種相比,乳腺癌治愈率較高,如能做到早診早治,乳腺癌患者走向治愈不再是夢想。

“以HER2陽性乳腺癌為例,從早期到晚期,從單靶到雙靶,從輔助治療、新輔助治療至晚期一線治療,靶向治療方案在不斷升級。”徐兵河說,對於沒有實現病理學完全緩解(non-pCR)患者的未愈之痛,現在也有了全新治療方案——全球首個抗體偶聯藥物恩美曲妥珠單抗在中國的上市,豐富了我國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在新輔助治療手術后仍有殘存病灶強化輔助治療的選擇。另外,美國FDA已於2019年批准阿替利珠單抗作為第一個用於三陰性乳腺癌免疫治療藥物,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能讓更多的中國患者獲益。

目前我國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超過80%,隨著生存率的大幅提升,乳腺癌已步入慢病管理的行列,對乳腺癌患者進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凸顯重要性。作為臨床醫生,一方面要重視臨床規范化診療,另一方面則應給予患者更多的人文關懷,實現從前端疾病診斷到后端康復的全程管理,讓乳腺癌患者不僅要活得更久,還要活得更好。

提高乳腺癌早診率(鏈接)

近期發布的《中國乳腺癌篩查與早診早治規范》,通過規范化的指導原則與行動路線圖,將乳腺癌防控戰線覆蓋到癌前周期的健康人群,關注高危人群,開展預防與篩查,在減少癌症發病率的同時,提高癌症早診率。

不僅如此,目前乳腺癌診療模式也由“經驗醫學”經過“循証醫學”發展到“精准醫學”階段。因此,對於乳腺癌的精准分型和治療方案選擇,都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當前,多基因突變檢測主要應用於多線治療失敗的乳腺癌患者。未來,分子分型下的靶點挖掘、精准治療是乳腺診療的發展方向,最為理想的狀態就是可以達到按驅動性基因改變對患者進行靶向治療。”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大外科主任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這樣展望乳腺癌的診治前景。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