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可貴品質延續傳承

銀 燕

2020年06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可貴品質延續傳承

 

2014年8月15日,時任甘肅省臨洮縣縣長的柴生芳不幸去世。在去世前一天,他連續工作長達17.5個小時。

“還是經常會想起他,在進村入戶的時候會想起他,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想起他。”談起柴生芳,臨洮縣扶貧辦主任龍小林仍懷念不已。

在臨洮任職3年,柴生芳的足跡幾乎踏遍了這片土地。他生前最牽挂的工作就是精准扶貧:在那幅曾挂在縣政府會議室裡的“作戰圖”上,臨洮縣每個村都被他一一標注了圖標。323個行政村,細分為125個產業示范村,198個產業潛力村,每個村都謀劃了主導產業。

柴生芳去世后,臨洮干部群眾延續柴生芳在世時“一村一品”的精准扶貧產業發展思路,學習他夙夜在公、一心為民的事跡,苦干實干,交出可喜答卷。

幾年來,臨洮縣把產業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舉措,堅持“一戶一策”精准脫貧計劃。截至目前,臨洮全縣共退出貧困村185個,累計淨減少貧困人口10.3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7%,今年2月,經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臨洮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在臨洮工作的3年,柴生芳千方百計解決吃水難、行路難、上學難、看病難等百姓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在柴生芳事跡的感召下,臨洮縣委和縣政府結合深化脫貧攻堅沖刺清零行動和“五深入五結合”活動,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摸實情、解難題,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4200余件。

柴生芳去世了,但他的事跡仍然激勵著人們。每年祭日,臨洮岳麓山柴生芳墓前,總有人自發前來祭奠。如今,柴生芳依然活在臨洮人民心中,人們不會忘記他們的好縣長。

“柴縣長的可貴品質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我們要發揚實干精神,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龍小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15 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