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檢察機關服務生態環境保護還將“亮劍”

2020年06月20日09:2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20日電(高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堅戰重要一年,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意義重大。全省檢察機關要從多個方面再發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在甘肅省檢察院日前召開的全省檢察機關服務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進會上,甘肅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玉對全省檢察系統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再推進。

朱玉指出,全省檢察機關按照“兩聚焦一結合”的工作思路,連續三年將生態環境司法保護作為服務保障中心大局“六項重點工作”之一來謀劃和推進,扎實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祁連山生態環境檢察監督、公益訴訟“回頭看”等活動,出台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十項舉措”,實行“專業化監督+恢復性司法+社會化治理”工作模式,首次發布《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白皮書》建成西北檢察機關首家環境檢測實驗室,探索建立內外協同、區域協作機制,以“成在決心、貴在用心、功在齊心”的勇氣和擔當,為筑牢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朱玉強調,下一步,甘肅檢察機關要聚焦重點難點,加大辦案力度。堅持“雙贏多贏共贏”“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持續跟進監督”等司法理念,深入開展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檢察監督等活動,嚴厲打擊非法獵捕、交易野生動物,以及偷排偷放、濫採濫伐等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嚴懲抗拒、阻撓生態環境執法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持“實體程序並重、解決問題為要”,突出辦理生態環保領域公益訴訟案件,探索設立市級院公益訴訟辦案指揮中心,落實省院規范和加強檢察建議“十項要求”,促進有關部門履行保護職責。堅持數量與質量並重、打擊與修復並重,常態化開展“回頭看”,善於發現並推動解決案件背后的深層次問題,實現刑事制裁、民事賠償、生態補償有機銜接,提升辦案質量和效果。

朱玉強調,檢察機關要完善一體化辦案機制,加強各級檢察院上下聯動,強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橫向協作,規范和完善線索發現移送、調查取証、專業技術支持等機制﹔完善溝通協調機制,積極向黨委及其政法委、人大、上級院匯報,主動與政府部門、人民法院溝通,健全重點領域刑事司法、公益訴訟檢察與行政執法銜接機制,完善案件管轄、裁判執行相關規定,統一執法標准,加強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積極探索推行“河長+檢察長”做法﹔完善跨區域協作機制,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公園體制建設等重大戰略,落實西北五省(區)六方檢察機關第一次聯席會議精神,完善跨區域生態環境案件通報協查、調查取証協作等機制,解決線索移送、案件管轄、法律適用等方面的問題,推動跨區域檢察協作常態化﹔完善公眾參與機制,落實人民監督員制度,推廣公益訴訟志願者和觀察員及圓桌會議、公開宣告送達、公開聽証、舉報獎勵等制度,加強“智慧借助”和宣傳引導,提升辦案精准性、公信力,擴大公眾知曉度、參與度。除此之外,檢察機關還要提升工作能力,加快構建專業化辦案模式,組建專門辦案團隊,推廣“培訓+辦案+研究”模式,探索與行政機關、審判機關開展聯合培訓,用好“檢答網”、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提升司法辦案能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