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縣重點項目陸續建成

呂晟君

2020年06月22日09:5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榆中縣重點項目陸續建成

隨著一個個重點項目的陸續建成,一個個新項目又撥地而起。這些新項目有的是建筑項目,還有的是能帶動就業,拉動消費的民生工程,還有的是提高農民收入、發展鄉村旅游的田園綜合體項目。走進榆中,便能感受到這座縣城所煥發出的勃勃生機。據悉,近兩屆蘭洽會,榆中縣共簽約重大項目27個,已建成或開工項目共計20個。

蘭州庄園牧場股份有限公司日產600噸液體奶改擴建項目是第24屆蘭洽會簽約項目,位於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城關鎮三角城村,項目佔地149.51畝,總投資3.31億元,今年5月,該項目竣工驗收並運營投產。項目完全達產后年銷售收入為175830萬元,年均稅金6785.81萬元。

新廠區寬敞明亮,生產加工參觀管廊一側,呈現著庄園牧場過去、未來的展板,透過厚厚的玻璃窗,可看到封閉環境中高大的塔罐和密集的管道完成配料、滅菌等工藝,在另一側的車間裡,人們正忙著把灌裝好的牛奶集中裝箱。

蘭州庄園牧場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總監趙志禹說:“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榆中縣各相關部門協調合作,解決了項目審批手續繁多和工期緊迫等諸多難題,項目進展非常順利。新廠建成后,他們主要吸收臨近的人員在這裡工作,目前在崗職工中有95%以上是當地的居民。這樣,原來需要外出打工的人員可實現就近就業。

榆中縣經合局的工作人員說,該項目除了能增加新的就業崗位、提高居民收入外,還可帶動當地種植業、運輸業、包裝材料業、養殖業等相關產業發展,具有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筑行業發展趨勢亦愈加明顯,其中裝配式建筑的施工方式在近幾年中的地位逐漸提高,裝配式產業不僅提高了建筑施工的質量,還節省了施工成本。

在第25屆蘭洽會簽約的甘肅建投·榆中創新科技產業園項目(一期),就是一個以裝配式建筑發展為主的項目,主要建設集成房屋、新型材料、裝飾一體化等生產區。該項目的建設支持了我省城市建設及裝配式建筑市場的發展,對落實國家相關政策、服務地方重點工程的建設和帶動就業有重大貢獻。

記者在展示區看到,樓梯、管廊、管道乃至市政建設常用的護欄、地磚等建筑型材在這裡一一呈現。據甘肅省集成裝配式建筑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平說,截至目前,該項目累計完成投資約4.1億元。園區供水、供電、燃氣等工程即將完工,PC綜合車間等入園項目基建部分全部完工,諸多生產線設備均已進廠,目前正在抓緊安裝調試。此外,商品混凝土生產線已先期投產,固定台模已進行試生產,部分產品已在園區建設過程中使用﹔綜合自動生產線計劃7月試運行,園區一期配套綠化、廠區道路及圍牆工程接近尾聲。項目運營后,年產值不低於58400萬元,年銷售收入不低於48700萬元,年納稅額5600萬元,該項目預期能解決1000余人就業。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作為25屆蘭洽會簽約項目之一,榆中縣臥龍川工業園的甘肅福寶辦公家具榆中生產基地進展也很順利,目前2000平方米的3層辦公樓已封頂,7600平方米鋼結構廠房主體已完成,預計8月初正式投產運營。

鳳頸草、天人菊、千日紅、孔雀草、冰島虞美人、馬鞭草、波斯菊、郁金香、芍藥、牡丹……如今,走進榆中縣城關鎮李家庄田園綜合體,便讓人感受到濃濃的田園風光。

近年來,榆中縣緊抓生態創新城建設機遇,認真謀劃對全縣經濟轉型跨越發展具有推動作用的大項目、好項目,李家庄棲雲田園綜合體便是其中之一。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正在這裡建設的特色小鎮及精品民宿項目(一期)便是第24屆蘭洽會簽約項目。棲雲田園小鎮項目規劃結構為小鎮之心、農家風情體驗軸、鄉村生活體驗軸、民宿區等﹔西坡精品民宿項目包括院落客房區域、泳池區域、窯洞客房區域等。

據棲雲田園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棲雲田園小鎮項目主體建設已完成95%,項目規劃結構為一心、三軸、三區。近期主要開展內外裝修、地暖施工等﹔西坡精品民宿項目已完成樣板房建設並開始裝修。預計今年8月小鎮部分開業,10月全面投入運營。項目建成運營后,將為周邊村民創造約800個就業崗位,為村民提供創業平台數百余個,切實解決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問題,將農村富余勞動力就地轉移。

榆中作為蘭州的東大門,具有得天獨厚的交通便利和區位優勢,自然環境資源及產業基礎優勢明顯。

榆中縣經濟合作服務局局長楊兵玉說,園區是對外開放的形象窗口,是招商引資和產業集聚化發展的重要承載平台。為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榆中縣提出“四園一基地”(文創印刷產業園、新材料電池產業園、安防產業園、家居建材園、物聯網產業基地)的建設目標,著力打造產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承載平台。

近兩年來,榆中縣積極發揮交通、資源、產業基礎以及人力資源優勢,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第24屆蘭洽會省市專場簽約項目12個,已建成和開工的項目有9個﹔第25屆蘭洽會省市專場簽約項目15個,已建成和開工11個。

在招商引資方面,楊兵玉認為,在大招商背景下,僅基礎設施、地理環境、自然資源、區位交通等優勢已不足以吸引潛在的投資者,招商軟環境的優劣已成為投資者決策時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因此,加強招商服務,提高工作效率,解決好項目落地和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千方百計為投資者創造和提供一切必須的投資條件,全力抓好軟環境建設勢在必行。

楊兵玉說,榆中縣經合局著力從項目前期對接洽談、手續辦理、開工建設等多個方面實行全程一站式跟蹤服務。一是充分發揮項目落地指揮辦公室在招商引資工作中的協調推進作用。對在談的線索項目、重點項目,由專人負責跟進工作,負責前期資料提供、對接洽談、考察等服務工作,以保証在談項目的簽約成功率。二是對已簽約項目,積極協調各職能部門、相關鄉鎮和園區,解決好項目在規劃、選址、合同簽訂、工商注冊、備案、立項、征遷、管網改遷等前期相關工作,力爭項目早日開工。三是建立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月預報制度,對招商引資簽約項目、落地項目、開工項目、資金到位等情況每月進行統計預報,對項目落地情況及存在的問題進行專項分析,做到對簽約項目的清單化管理及精准調度。四是對重大招商引資項目,推行縣級領導包抓制度,實行“一個項目、一名縣級領導、一個方案、一抓到底”的責任制度,及時跟蹤項目進展情況,協助解決項目在推進過程中的一系列困難和問題。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呂晟君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