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區探索社區助餐,解決老人吃飯難

可口飯菜 方便實在

原韜雄

2020年06月23日13: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可口飯菜 方便實在

“尚大媽,今天來得早啊?”在西安市新城區新園社區老年助餐點門口,鄰居熱情地跟尚淑苓老人打著招呼。

“師傅,給我來隻雞腿,兩個素菜,米飯少一點。”午餐一葷兩素一湯,量足實在。尚奶奶笑呵呵地說,“早餐3元,午晚餐7元。不僅價廉,更重要的是少油少鹽、米飯蒸得軟乎,符合咱老年人的口味!”

每天中午11點,尚奶奶都會來這裡打飯,自從去年老伴坐上了輪椅,吃飯就成了老大難問題。“我今年88歲了,家裡就我和老伴倆人,飯已經做不動了,出去吃花銷大,還吃不慣。社區的老年助餐點幫了大忙,不僅解決了吃飯問題,還能跟鄰居們聊聊天,現在我們頓頓不落!”

“飯大爺”是西安市新城區韓森寨街道推出的老年助餐品牌,在3個社區開辦老年助餐服務點,為轄區高齡、獨居、空巢等老年群體提供助餐服務。65周歲以上的老人可以通過辦卡,在“飯大爺”餐廳解決一日三餐。

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每天都會有社區工作人員送餐到家。一聽說社區的老年助餐點還可以送餐,許富寶老人的兒子立刻聯系到社區工作人員,“我爸腿腳不靈便,我們做子女的又常年在外地照顧不上。我按月把錢打給你們,老人吃飯終於不讓我們操心了!”

為了讓老人吃得更可口,“飯大爺”還推出了點餐服務。“今天又想吃紅燒肉啦!可以做一份送來嗎?”中午11點半,接到楊秀菁老人的微信訂餐,工作人員立馬安排。1小時后,楊奶奶和老伴在家就吃上了熱乎乎的飯菜。“手機‘點菜’,隻收成本價,廚師也會依照我們的口味調整,這口紅燒肉啊,我跟老伴兒百吃不厭!”

吃飯難,是不少空巢、獨居、行動不便老人的現實問題。2018年底,新園社區引進陝西大洋養老服務有限公司開設老年助餐點。公司負責人李立洋說,“現在每天有近300名老人在這裡就餐。這個助餐點由社區與當地學校共建,租金便宜。由於是街區門面房,我們還可以將飯菜以高一倍價格面向市場出售,現在助餐點可以達到收支平衡,自負盈虧。”

新園社區工作人員介紹,“以前也為老人吃飯難的問題想過不少方法,要麼開支太大,要麼不符合老人要求,都失敗了。”

一次偶然的機會,為工作帶來新思路。彼時新園社區轄區內的普天小學也在為教師就餐問題發愁,社區找上門聯系學校,提出將學校的一間門面房改造為老年助餐餐廳,以低租金吸引第三方養老機構入駐,既解決了老年人的就餐問題,又方便了學校教師,菜品對外售賣還能夠攤平運營成本,三方共贏。

李立洋說,“企業拎包入駐,政府引領、社區幫助、群眾監督,驅動我們不斷提升飯菜質量和服務品質。”

“房租是老年助餐點運營成本中支出最大的一項,也是制約‘助老餐廳’推廣復制、長期運營的最大短板。”新城區韓森寨街道黨工委書記於迅介紹,“我們通過協調溝通,利用駐地企事業單位臨街門面房,以無償、低償等形式進行共建或單獨建設老年助餐點,企業能從中獲益,群眾也得到了實惠。”

目前,新城區共有3個“飯大爺”老年助餐服務點,今年年底新城區將再新建4個老年助餐點,實現街道老年就餐15分鐘全覆蓋。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