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聯動配合打擊毒品犯罪取得實效

2020年06月24日09:3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24日電(高翔)“去年以來,甘肅檢察機關批捕起訴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發勢頭得到遏制。”6月23日,甘肅省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全省檢察機關近年來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工作情況進行了通報。

近年來,甘肅檢察機關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從嚴懲治毒品犯罪,大力推進禁毒法治建設,積極參與禁毒綜合治理,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肅省檢察機關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6434人,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數的15.65%﹔共起訴毒品犯罪案件7608人,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起訴數的8.36%。

據統計,2017年至2020年5月以來,甘肅省毒品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蘭州、臨夏、慶陽、天水、定西等地,合計佔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70.29%。

從毒品犯罪呈現的特點來看,利用網絡和物流運輸毒品成為新常態。大量毒販不再隨身攜帶毒品,而是利用網絡購買、銷售或者利用虛假的身份信息郵寄毒品,還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轉賬支付毒資,打擊難度加大。另外,未成年人參與毒品犯罪的比率一直徘徊在0.5%到1.0%之間,未成年人參與毒品犯罪的情況仍然較為突出。

為了加強聯動配合,形成打擊合力,甘肅省各級檢察院注重加強與禁毒辦的溝通聯絡,以及與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建立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報、反饋機制,對毒品案件執法司法中發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及時與相關部門溝通聯系、協調解決,形成打擊毒品犯罪整體合力。今年以來,在甘肅省委政法委組織下,甘肅省檢察院協同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甘肅省公安廳,在對全省辦理毒品案件進行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關於辦理毒品犯罪案件的若干規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見中。

據介紹,近年來,甘肅檢察機關加強對毒品犯罪案件的偵查監督。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肅檢察機關共監督公安機關立案毒品犯罪案件18件18人,立案后起訴9件13人。

甘肅檢察機關不斷加強對毒品犯罪的刑罰執行監督,對司法辦案中發現的監管場所管理漏洞、刑罰執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等,及時提出檢察建議,促使有關部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如慶陽市檢察院、天水市甘谷縣檢察院針對身患疾病的毒品案件罪犯收監難問題,發出檢察建議督促解決,取得了較好效果。

除此之外,甘肅檢察機關還不斷加強對毒品犯罪案件的審判監督,一批因裁判認定事實、適用法律錯誤導致量刑畸輕甚至無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糾正,有力地打擊了毒品犯罪。據統計,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肅省檢察機關對毒品犯罪案件提出二審和再審抗訴43件,已改判13件,發回重審10件。經檢察機關抗訴,對16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罰,對1人由無罪改判為有罪,如甘肅省檢察院對馬某某等三人販賣運輸毒品案提出抗訴,法院對馬某某由免於刑事處罰改判為有期徒刑七年。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