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
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沈麗莉

2020年06月26日08: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這是一份新鮮出爐的數據:

1—5月,全省用電量實現逆勢上揚,同比增長4.76%,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1—5月,全省鐵路、公路貨運量增速加快,客運量降幅收窄,5月份,全省鐵路、公路貨運量分別增長24.8%、8.7%﹔

同期,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增速比1—4月提高4.5個百分點,5月當月同比增長15.1%,增速比4月份提高6.1個百分點﹔

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2%,比全國(-6.3%)高8.5個百分點,居全國第10位,增速比1—4月提高2.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省委、省政府堅決有力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生死攸關的政治任務來抓,周密安排部署,果斷採取措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效,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運行好於預期、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正常秩序加速恢復 著力暢通經濟循環

1月23日,我省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全省緊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立即進入緊急戰時狀態。作為全省經濟綜合管理部門,省發展改革委迅速響應戰時“動員令”,協調調配口罩等醫用物資、協調保障重要生活物資、督導保障能源供應、加強物價監測、啟動價補聯動機制。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按照國家分區分級有序復工復產的要求,研究起草了《關於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報經省委、省政府審定后,於2月14日印發。《意見》提出了55條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截至6月1日,累計為82.08萬戶企業降低用電成本2.6億元,8.22萬戶中小微企業緩交電費1.87億元,非居民用氣釋放降價紅利1.9億元,組織完成三批次年度直購電交易,交易電量485.26億千瓦時,降低工業企業用電成本14.43億元。

在全省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產業鏈協同日趨密切、交通運輸持續改善。我省用電量1-5月份實現逆勢上揚,同比增長4.76%,增速位居全國前列。企業問卷調查顯示,5月底,全省規上工業、規上服務業、限上批零業、房地產開發等達到正常生產水平80%以上的企業佔比分別為63.8%、59.5%、57.1%和53.6%。

以保促穩 穩中求進

5月3日,省委、省政府印發《“六保”工作方案》,提出了“六保”的工作對象、工作原則、目標任務、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和工作保障,為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明確了作戰圖、任務書。

保居民就業方面,1-5月,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4.85萬人,完成年度任務的43.69%,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498.3萬人,同比增長12.7%,完成年計劃的99.7%﹔

保基本民生方面,1-4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2.55億元,惠及772.41萬人次。全省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保持穩定,1-5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漲幅比1-4月回落0.3個百分點。財政11類民生支出1256.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1.8%﹔

保市場主體方面,1-5月,新設立企業3.05萬戶、個體工商戶7.6萬戶,分別增長11.82%和4.39%﹔

保糧食能源安全方面,提出穩定糧食生產、抓好糧食收購儲備、推動糧油加工企業復產達產、加強糧油市場監測調度等措施,目前全省糧油庫存充裕,全省能源行業基本實現全行業復工復產,主要能源品種供應充足﹔

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提出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產達產,穩住工業經濟基本盤。1-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

保基層運轉方面,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截至5月底,累計調度市縣庫款973億元,充分保障了市縣資金支付需求。

拓展存量做加法 創造增量用乘法

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不利影響,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省發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並提請省政府印發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力拓展存量創造增量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工作方案》。

拓展存量,主要是以做加法的思維,圍繞甘肅省經濟發展現有的家底和潛能,多措並舉增產增效,全力提升存量效能。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以三大煉廠、華天電子、蘭石集團、中車集團、方大炭素等為龍頭打造特色產業集群。1-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8%、12.2%和9.0%。全省畜牧業投資增長2倍,在保障省內消費需求的基礎上,截至5月20日,已向省外淨調出生豬30.28萬頭。

創造增量,主要是以做乘法的思維,加大新增項目、新增投資謀劃推進,著力培育壯大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1-5月,全省新設立市場主體10.91萬戶,同比增長3.72%,增速比1-4月提高3.72個百分點。工業、投資等主要指標已經由負轉正。

發揮投資關鍵作用 挖掘消費潛力

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抓項目促投資擺在經濟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年初召開全省重大項目謀劃暨招商引資工作會議,對提升重大項目謀劃水平、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多渠道擴大有效投資等作出全面部署,印發《甘肅省關於大力支持省級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的若干措施》,從要素保障、財政獎補、市場准入、服務保障、環境優化等方面,提出了20條支持招商引資的具體政策措施。

疫情防控期間,省發展改革委全面實行“網上辦事”“不見面審批”,積極推進招標採購全流程電子化,開辟招標採購“綠色通道”,提高項目審批效率。1-5月,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共完成交易項目數7856個,成交金額1188.06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加80.64億元,增長7.28%。

同時,搶抓國家債券政策機遇,圍繞交通、能源、農林水利、社會事業、生態環保、城鎮基礎設施等領域,積極向國家爭取申報專項債券項目,截至目前,國家累計下達我省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401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0.2%,較2019年增加33億元。其中,國家2019年提前安排我省的221億元專項債目前已全部發行完畢,今年安排我省的180億元,省財政廳已分解下達各市州,在專項債券的撬動下,一批重點項目已開工建設。

在重大項目帶動下,1-5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2%,比全國(-6.3%)高8.5個百分點,居全國第10位,增速比1-4月提高2.3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4.8%,全省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55.4%。民間投資增長6.8%。

5月3日,省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的實施意見和行動計劃》,省發展改革委、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配套制定了農村道路、農村燃氣、農村電網、全省水網、冷鏈物流、5G網絡建設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重大物資儲備等8個專項實施方案,明確實施投資帶動消費行動、文化旅游提質增效行動、千企萬店讓利促銷行動、消費扶貧深化拓展行動、商品消費擴容提質行動、夜間消費培育升級行動、信息消費提速行動、服務消費壯大行動等“八大行動”。

1-5月,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8.8%,降幅比1-4月收窄2.0個百分點,增速比全國(-13.5%)高4.7個百分點。新業態快速增長,全省限額以上批零住餐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銷售額同比增長25.7%,增速比1-4月提高8.3個百分點。全省快遞業務量4275.0萬件,增長33.7%,增速提高4.7個百分點。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