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三部曲”奏響基層治理最強音

——嘉峪關市黨建引領創新城市基層治理紀實

張文博

2020年06月26日08:1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黨建“三部曲”奏響基層治理最強音

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是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題中之義。在創新城市基層治理過程中,嘉峪關市著力增強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開展“互聯共轉”“社區管家”“紅色物業”三項行動,譜寫城市基層黨建“三部曲”,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交響曲:“互聯共轉”繪就發展同心圓

在嘉峪關,經常可以看到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忙碌的身影:有的穿梭大街小巷訪民情解民憂,有的深入企業園區送政策送服務,有的身穿紅馬甲用行動詮釋志願服務精神。

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嘉峪關市積極探索開展以“社區單位部門行業聯盟、職能資源管理服務聯動,機關圍著基層轉、干部圍著群眾轉”為主要內容的城市基層黨建“互聯共轉”行動,推進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峪關市289個機關企事業單位6300余名在職黨員到31個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共計摸排91萬余人次,入戶走訪1.8萬余人,發放宣傳資料1.2萬余份……黨員志願者用“辛苦指數”換來居民的“安全系數”。

“互聯共轉”行動實施過程中,嘉峪關市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成立區域化“黨建聯盟”。同時,逐步完善自上而下的跟蹤問效機制和自下而上的問題反饋機制,推動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職權資源向社區下放,實現了從“條塊分割、封閉運行”到“縱向同軸、橫向同心”的轉變。自行動開展以來,嘉峪關市有效解決了一批老舊管網改造、生活垃圾處理、隨意私搭亂建等群眾的鬧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將城市管理工作的觸角延伸到每一條背街小巷。

“過去,社區力量單薄,工作不好開展。”祁連社區黨委書記楊德東說,在“互聯共轉”行動的引領下,以社區為陣地統籌指導,有轄區單位協助支持,還有黨員群眾主動參與,社區工作更好開展了。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通過“互聯共轉”行動,嘉峪關市積極整合各類資源,開展“集成式”服務,將26大類78項社會治理服務職能優化下沉到社區,一窗綜合受理163項行政許可事項、44項便民服務事項和123項“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給辦事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進行曲:“社區管家”織密黨群“連心網”

作為基層機構,社區治理的成效既體現黨和政府的治理水平,更關乎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指數。

為進一步強化社區自治功能,織密黨群“連心網”,嘉峪關市積極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為主體的“1+3社區管家”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體制。全市各小區成立150個基層黨支部,構建起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居民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不斷打通城市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為了促進“社區管家”機制高效運行,各個社區黨組織每月召開1次“社區管家”聯席會議,按照“明議題、聽意見、擬方案、定決議、評效果”的“五步議事”工作法,協商解決轄區重大事項。

針對社區少年兒童、老年人、社區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勞動就業、生活服務等基礎需求,嘉峪關市積極引入了“‘社區管家’+社工專業組織”,引導社工運用專業的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術,為轄區居民提供專業的服務。

“四點半課堂”就是綠化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打造的一項為民服務公益品牌。“每天下午孩子放學了,可我們這些家長還在上班,這個時段孩子們的安全、教育,誰來呵護?誰來保障?”綠化社區居民周玉霞說,“四點半課堂”解決了家長們的后顧之憂,孩子放學后不僅有人輔導作業,而且還能參加很多課外活動,孩子們開心,家長也很放心。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最終的落腳點還是在服務群眾上面。”綠化社區黨委書記馬麗娜說,社區接到黨員建議后,經過“社區管家”聯席會議充分論証,開設了“四點半課堂”。

截至目前,嘉峪關市“社區管家”成員單位已組建60支調解小分隊,協商解決物業服務、公共設施改造等“關鍵小事”800余件。全市340個社區網格均配備“管家”網格員,實現了社會管理區域全覆蓋、社情全摸清和服務全方位。

協奏曲:“紅色物業”凝聚服務新動能

在嘉峪關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過程中,一些老舊小區裡的“疑難雜症”漸次暴露出來:暖氣不熱、房頂漏水、監控和門禁系統癱瘓、車輛亂停亂放……各種問題凸現,業主和物業企業之間的關系一度緊張。

為了破解老舊小區配套設施落后這一基層治理痼疾,嘉峪關市開展了“紅色物業”行動,社區黨委聯合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企業,共同建立“紅色物業聯盟”,召開聯席會議,協商解決物業管理中的重大事項,共同“會診”老舊小區“疑難雜症”。

“紅色物業”行動開展以來,嘉峪關市扎實推進物業企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斷織密黨的組織體系。同時,建立健全物業企業黨組織決策監督機制,全程參與、全面監督涉及項目開發、服務收費、資金使用等重大事項的決策實施,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為居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物業就是為業主服務的。作為一名黨員,我更要在工作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嘉峪關錦源物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建剛說,在“紅色物業”行動的號召下,錦源物業積極開展暖心服務,得到了業主廣泛肯定和好評。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紅色物業”行動中,全市物業企業積極推行黨員佩戴徽章“亮牌”上崗、“亮身份”服務,廣泛開展爭創“黨員責任崗、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的“三崗聯創”活動,充分調動了黨員的積極性,發揮了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

衛生死角消失了,亂停亂放的車輛歸位了,物業管理中的“疑難雜症”藥到病除了……這是嘉峪關市推行“紅色物業”行動后的新氣象。

“我們將逐級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監督考核,調動各方面力量齊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讓群眾有更多的歸屬感、幸福感、獲得感。”嘉峪關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