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銀行”帶來聯動效應

——古浪發展羊產業見聞

伏潤之

2020年06月27日08:2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羊銀行”帶來聯動效應

60歲的陳玉慶祖祖輩輩住在古浪縣十八裡鋪趙家庄村。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紅利后,陳玉慶舉家搬遷到黃花灘綠洲小城鎮。

“過去在山裡,住著土坯房,沒收入讓人心慌。搬遷下山不但圓了住房夢,還和電視裡演的一樣,每天上班掙工資。”陳玉慶說。

距離陳玉慶新家不遠,就是古浪縣黃花灘移民區興盛種羊繁育有限公司。如今,老陳和老伴是這家公司的飼養員,兩口子一個月能掙5400元。

公司負責人胡叢斌介紹,像老陳這樣在羊場打工的貧困戶有300多人,每人每年穩定收入3.2萬元。聽了這話,老陳咧開嘴笑了,“特別穩定,就和上班一樣,有了這份工作,肯定脫貧了。”

多大規模的羊場,能有這麼大帶動脫貧的能力?

胡叢斌自豪地說:“10萬隻!”

古浪縣歷來有飼養羊的傳統,以羊為基礎發展產業符合當地實際。然而,貧困戶“零敲碎打”養羊,不但成本高,而且抵御風險能力弱,一旦市場行情走低,極易再度返貧。2018年1月,古浪縣委縣政府注資5000萬元組建了國有獨資公司——古浪縣黃花灘移民區興盛種羊繁育有限公司,並於當年引進3.6萬隻湖羊和1300隻澳大利亞“進口羊”。通過兩年的繁育,目前公司羊隻總存欄量超過10萬隻,產羔6.3萬隻。

胡叢斌介紹,以這些羊為基礎,一共有三種帶貧模式。“第一種,‘三變’模式。貧困戶將自己的圈舍或者扶貧到戶資金入股種羊公司進行分紅。到2019年底,已經為1000多戶貧困戶分紅600多萬元。第二種,勞務模式。第三種是‘羊銀行’模式,貧困戶將1萬元資金作為借款保証金抵押到興盛公司,公司貸羊21隻,其中20隻母羊、1隻公羊,養殖3年后歸還21隻羊,羊羔歸貧困戶,同時退還1萬元押金。現在已經為1400多戶貧困戶投放2.7萬隻羊。”

“無論哪種模式,群眾都能夠穩定脫貧。”古浪縣西靖鎮圓夢新村黨總支書記郭林春一直參與“羊銀行”的運營,對於讓貧困群眾脫貧他很有信心。

64歲的黨保珍一家是從古浪南部山區的干城鄉搬遷到圓夢新村的,通過養羊實現脫貧致富是他的夢想。由於家中勞動力少、缺乏現代化的養殖技術和資金,黨保珍的夢想一直未能實現。“羊銀行”的運行,讓他擁有了屬於自己的21隻羊。他告訴記者:“以前我們總發愁怎麼脫貧,現在有了產業,大伙兒都爭著脫貧。”

羊產業的蓬勃發展,不但讓貧困戶有了脫貧的“載體”,更帶來“聯動效應”。胡叢斌說:“10萬隻種羊帶來的變化非常大,通過養殖技術的培訓和傳導,群眾科學養殖的意識明顯增強。同時,草產業逐漸興起。值得關注的是,新品種羊的大規模培育,將一步步淘汰原有品種,從而達到培育古浪縣羊品種品牌的目的。”

隨著“羊銀行”產生“利息”,周邊群眾踴躍報名要求參與其中。黃花灘鎮黃花灘村村民齊福基通過政策扶持養了6隻湖羊,他一個勁地說:“太少了,我們自己掏錢,能不能多買幾隻?”

“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激發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至關重要,‘羊銀行’模式就是以產業帶動群眾穩定脫貧的新路徑。”古浪縣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繼續探索,將羊產業培育成群眾可持續發展的根基。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