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師山村的“蝶變”

白永萍

2020年06月27日08: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師山村的“蝶變”

夏日,來到蒼翠青山之間的秦安縣王鋪鎮師山村,由遠及近,嶄新的五星紅旗在村級陣地上迎風飄揚,干淨整潔的院落間,一條條水泥路入戶到家,花園裡幾個孩子正在嬉戲玩鬧,半山坡的田地裡,椒果長勢正旺,村民們正悉心地施肥除草……一派和諧安詳的景象。

然而,就在3年前,這裡還是一個“無道路、無產業、無精氣神”的“3無村庄”,全村178戶人口中貧困戶就佔到了108戶,貧困發生率高達59.49%。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全村的貧困人口從108戶減少到7戶,果園種植面積也由原來的200畝發展到1180畝,村民們脫貧致富的精氣神也越來越足了。

“黨的政策真的太好了!”師山村常屲組貧困戶楊菊花感慨道,以前全村隻有一條“蚰蜒路”,別說行車了,下雨天想出趟村子都困難,運送東西都靠人背。

楊菊花口中的“蚰蜒”是一種百足虫,長得又長又細。師山村的通村路不僅窄,還彎彎曲曲,看著像條蚰蜒,所以當地人形象地稱之為“蚰蜒路”。

“從沒有想到過,還有這麼難走的路。”甘肅省農墾集團公司派駐師山村第一書記陶星宇想起第一次到師山村的情形,走在窄小陡峭的山路上,他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

要致富,先修路。在甘肅省軍區和省農墾集團駐村幫扶工作隊的多方努力下,一場打破脫貧“瓶頸”的修路之戰就此開始。

為了確保打好這場硬仗,甘肅省軍區派出了得力干將——甘肅省軍區轉業干部工作辦公室主任賈杰前往師山村駐村幫扶。在他和第一書記陶星宇的共同努力下,多年的“蚰蜒路”變成了水泥路。

看著眼前平坦寬敞的水泥路,村民李金金滿心歡喜:“家裡種植的花椒、蘋果再也不愁運不出去了”。

有了路,沒有致富產業也不行。幫扶工作隊在村裡推廣“青薯9號”馬鈴薯試驗的同時,還組織貧困戶去河西的農業大市參觀現代農業,幫助大家轉變發展觀念。

“要不是幫扶工作隊的鼓勵幫助,我現在還在種玉米呢。”村民王秀芳笑著說,因為沒有技術,加上種花椒樹蘋果樹見效慢,自己一直不敢嘗試。

現在王秀芳家裡種了三畝多花椒和兩畝多蘋果,每年幫扶工作隊都會到現場,手把手教她種植技術,一年下來少說也能收入五六萬元。

眼下的師山村已經形成了以蘋果、花椒、馬鈴薯為支柱的產業格局,實現了家家有果園,戶戶有產業。隨著村裡環境越變越好,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村民們的精神面貌也悄然發生了變化。

“記得剛到村裡召開村民大會的時候,沒有幾個人願意來,來的人參與度也很低。”賈杰告訴記者,想要干好幫扶工作,必須有一個好的黨組織,凝聚民心,轉變民風,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為此,省軍區通過各種途徑爭取了上百萬元資金為師山村建成了村黨群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是黨員開展活動的必要陣地,也是近距離服務群眾的重要場所。”賈杰說,為了最大限度發揮服務中心的作用,村裡還成立了三支志願者服務隊,目前人數已經發展到了45人。

“以前我對志願服務的事情不感興趣,但現在生活變好、村庄變美、產業變強,我整個人也精神了,心裡很想為鄉親們做點事。”剛加入村志願者隊伍的村民李多明說。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在省軍區和省農墾集團駐村幫扶工作隊的幫扶下,“蝶變”后的師山村黨員干部群眾已經緊緊地擰成了一股繩,攻堅克難,向脫貧攻堅做最后的沖刺。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