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青年直播帶貨助脫貧 “甘味”農產品火起來

朱婕 王虎

2020年06月28日08:1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青年直播帶貨助脫貧 “甘味”農產品火起來

叫賣特色農產品、講解風景名勝、展示鄉村風貌,青年網紅直播帶貨助力消費扶貧的新風尚正在風行隴原大地。

為廣泛動員青年力量投身脫貧攻堅,共青團甘肅省委創新工作思路,於今年4月底啟動“青春扶貧 能量助農”系列直播活動,通過網絡直播、短視頻大賽、明星粉絲團代言等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促進貧困縣“甘味”特色農產品線上銷售,引導廣大青年在助力消費扶貧中發揮突擊隊和生力軍作用。截至目前,已先后舉辦6場省級示范活動,累計線上觀看超500萬人次,累計線上銷售各類農產品1427.7萬元,實現8個未摘帽貧困縣全覆蓋。帶動部分市、縣團組織開展主題直播帶貨活動17場次,累計線上觀看86萬人次,累計線上銷售各類農產品67.2萬元。

4月24日,團省委在隴南市宕昌縣舉辦網絡直播活動啟動儀式,組織20個青年網紅直播團隊代言推介“甘味”農產品,3小時直播時間銷售當地農產品120.7萬元。隨后,面向8個未摘帽貧困縣,先后在臨夏縣、西和縣、涼州區、通渭縣、鎮原縣舉辦系列省級示范直播活動,組織省、市、縣青年網紅直播團隊齊上陣,共同助力線上銷售農產品1427.7萬元,合力促進消費扶貧。同時,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優勢,天津、廈門等地團組織邀請到粉絲量超千萬的優質頭部主播助陣帶貨。

舉辦“百名網紅 我為家鄉代言”抖音短視頻大賽,引導廣大青年精心制作上傳一批以美食吃播、鄉村旅游為代表的短視頻,充分展示甘肅脫貧攻堅新成效、美麗鄉村新風貌,吸引眾多網友關注隴原、點贊甘肅,打造“線上引流、線下消費”新模式。短視頻大賽自4月中旬啟動以來,已發布展示甘肅特色農產品、自然風光、風土人情、脫貧新貌等方面的視頻4460個,累計觀看播放量7560萬人次,頭條相關話題閱讀量達到987萬人次。

發揮共青團的社會聯絡優勢,邀請明星代言蘭州百合,開展助農銷售公益活動。活動中,通過明星粉絲團的宣傳助力,在短短半個月時間內,線上銷售鮮百合112噸,成交額達400多萬元,充分發揮了粉絲經濟的優勢,推動打造“甘味”農產品線上爆款。

加快打造本土青年網紅助農公益團隊。重點培養發展100名弘揚青春正能量的優質主播,為“甘味”農產品和美麗鄉村代言,加大網絡直播青年人才培訓力度,先后兩次舉辦直播專題講座、技能提升培訓班。定西團市委攜手結對幫扶的廈門團市委開展了“識貨青年先鋒研習社”直播帶貨培訓。武威團市委為全市80多名“網絡達人”和電商創業者進行了網絡直播技巧培訓。

引導電商企業(網店)加強與農村專業合作組織、農產品加工企業、電商平台之間的銜接與合作,推動成立青年電商協會,大力發展電商直播帶貨。組織電商在線運用我為家鄉代言、微博話題互動、網絡直播等新媒體手段提升“甘味”農產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打造蘭州百合、隴南百花蜜、定西寬粉等網紅農產品。同時,在團省委機關一樓開設消費扶貧線下門店,展出定點幫扶縣合水的50余種農產品,有效助推消費扶貧。

團省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深入推進“青春扶貧”六大行動,常態化開展直播帶貨活動,推介“甘味”農產品,著力打造“一市一品”特色農產品﹔加大青年主播團隊培養力度,舉辦青年主播訓練營,舉行青年主播能力展示大賽,引導主播為“甘味”農產品代言﹔持續助力“甘味”農產品品牌培育,以“一市一品”特色農產品為主,形成直播“甘味地圖”,孵化培育地域農產品品牌﹔擴大宣傳渠道營造良好氛圍,聯合本地融媒體平台,講好“甘味”農產品故事,匯聚起參與消費扶貧的強大合力。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