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汛情 劉家峽水庫今年首次開閘泄洪

2020年06月28日09:3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劉家峽水電站今年首次開閘泄洪。(侯齊 攝)
劉家峽水電站今年首次開閘泄洪。(侯齊 攝)

人民網蘭州6月28日電(王文嘉)據劉家峽水電廠消息,日前,劉家峽水庫按照黃河防總要求開閘泄洪,按2300立方米每秒控泄,全力確保流域安全度汛,這是劉家峽水電站今年首次開閘泄洪。

來自氣象部門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1日以來,黃河源區出現持續降雨天氣,累積平均降水量達43.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73.4%,為2007年以來同期最多。6月19日8時12分,黃河唐乃亥水文站流量達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黃河2020年第1號洪水,黃河水利委員會於6月19日9時啟動黃河上游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劉家峽水庫轉入防洪運用,劉家峽水電廠7台機組全部滿負荷運行,出庫流量加大到1800立方米每秒。

目前,劉家峽水電廠正密切監視黃河來水變化,滾動分析調算,嚴格按照黃河防總要求科學調度水庫,溢洪道5號門按85%開度開啟,出庫流量控制在2300立方米每秒。據介紹,劉家峽水電廠將充分發揮水庫防洪減災的巨大功效,採取提前預泄騰庫、攔洪削峰錯峰等措施,減輕下游地區防洪壓力。

據了解,作為黃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調蓄工程,防汛工作一直是劉家峽水電廠安全生產的中心環節。近期,劉家峽水電廠認真研判今年黃河上游來水形勢,組成了8支防汛搶險突擊隊,重點做好泄水建筑物、閘門、啟閉設備、保壩電源、廠房排水系統等防汛設施的汛前檢修調試,確保汛期泄水建筑物和排洪設施設備正常運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