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蘭州段水位增高 市民請遠離河岸

呂晟君

2020年06月28日14:3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黃河蘭州段水位增高 市民請遠離河岸

劉家峽水庫日前按照黃河防總要求開閘泄洪,近兩日,細心市民途徑黃河大橋可發現,黃河水位有所增高,水車博覽園已張貼通知,臨時關閉西園區,索道碼頭水上項目售票處近半已被水淹。市水務局提醒,汛期來臨,市民應遠離河岸,注意安全。

記者在近水平台花壇處看到,這裡已張貼了防汛安全提示,河邊設置著標有“防汛值班”的帳篷,有工作人員在這裡駐守。此外,因黃河水位上漲,水車博覽園、索道碼頭水上項目售票處等處都不同程度受到影響。銀灘濕地公園門口明顯位置也張貼著“防汛安全提示”的通知,通向魚躍湖的各個路口處均已拉上警戒線,目前園內河水棧道區域已全部關閉,市民游客隻能在園區水泥道路范圍內活動。

在龍源公園內,黃河水位即將淹過防護步道,乘坐快艇等水上項目的出入口及通往近水步道的出入口全部被警戒線或鐵柵欄圍擋,並貼有“水位上漲遠離河邊”的提示標語。中山橋南北兩岸通向步行棧道的樓梯口也被警戒線圍擋,黃河水位已將部分步行棧道淹沒。水車博覽園不僅安排值班人員在園區內巡邏值守,而且在明顯位置處張貼了“水車博覽園西園區臨時關閉”的通知。距離此外不遠記者還看到,城關區防汛泄洪門已經打開。

市水務局、市應急管理局和市氣象局三部門也聯合發布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四級預警提示,要求各有關部門加強防范,按照各自職責,迅速將預警信息發布到鄉鎮(街道)、社區(村),切實加強值班值守和監測預警,嚴密監測雨水變化,全面落實山洪泥石流災害、河流洪水、城市內澇等防范措施,並做好危險區群眾轉移避險准備工作。

市水務局同步發布了重要汛情通報,要求沿黃各縣區防指(辦)、水務局加強值班值守,強化水情監測分析,及時啟動防御預案並督促指導相關部門和單位做好洪水防御工作﹔市交通、文旅、建設及市黃河大景區管委會、黃河生態旅游開發公司、市建投、市黃河河道管理站等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嚴格落實洪水防范責任和措施,加強河道堤防安全巡查,提醒河道內游人遠離河岸,游船、碼頭(躉船)管理單位督促經營戶落實安全保護措施,確保度汛安全。

6月26日,市水務局發出通知,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高度重視水情變化,落實各項防范措施,提醒河道內游人遠離河岸,游船、碼頭(躉船)管理單位督促經營戶加強水情監測,落實保護措施,確保度汛安全。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