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民生小事這樣解決(11))

王錦濤 楊子岩

2021年01月1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回音壁(民生小事這樣解決(11))

  

4個月來,家住甘肅臨夏市城南街道崇文小區的黃勇,眉頭就沒舒展過。他怎麼也想不明白,明明自己佔著理,咋就成了胡攪蠻纏?

“再說一次,我家防水沒問題……”

“砰”,樓上重重地摔上了門,黃勇又一次吃了“閉門羹”。

自發現樓頂漏水,黃勇就一直與樓上交涉,可樓上一直咬定自家防水沒問題,要找應找開發商。找到開發商,開發商又把皮球踢給了樓上。

於是,問題成了死結。

這件事兒,說不上大,可誰攤上誰鬧心。一天,郁悶的黃勇發現小區裡多了一面牆,6個大字引起了他的注意:“說事牆、回音壁”。

能管用嗎?權當一試吧,黃勇提筆在“群眾有事說”一欄寫了自己的遭遇,並留了電話。

第三天上午,電話響了。

“我們是社區工作人員,看到‘說事牆’上反映的問題,准備來你家了解下情況,不知啥時方便?”電話那頭語氣透著誠懇。

“看你們時間。我都成!我都成!”黃勇有些意外。沒想到“說事牆”真成了“回音壁”。

半小時后,幾位社區工作人員冒雨趕來。第二天,社區請來第三方專業人士,對樓上的防水和工程質量做了評估。經鑒定,漏水為樓上防水不過關,以及原管道接連處的問題所致,解決方案就是重新做防水。

“重新做防水,影響樓上正常生活,這錢得算我一份。”黃勇見事情有轉機,率先表達善意。見黃勇如此“亮豁”(方言,敞亮的意思),樓上住戶和開發商也紛紛表態,盡釋前嫌,按鑒定結果的責任大小出錢。

截至目前,臨夏市72個村(社區)已經有了136個“說事牆、回音壁”,處理各類事務上千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