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檢察機關與文物單位聯合摸排線索,督促協同整改

聚文保合力 護文化根脈(解碼·文物和文化遺產公益訴訟)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1年01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聚文保合力 護文化根脈(解碼·文物和文化遺產公益訴訟)

  

核心閱讀

檢察建議發出后,莫高窟周邊存在多年的石料廠順利搬遷拆除,存在消防隱患的省級文保單位整改到位……去年以來,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與省文物局聯合啟動國有文物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為文物保護探索出一條新的路徑。

絲綢之路三千裡,華夏文明八千年。甘肅是農耕文化與游牧文化的交匯地,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2處,文物分布點多、線長、面廣。如何保護好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守護國家與民族的記憶和根脈?

去年2月以來,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與省文物局聯合開展國有文物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聚力保護文物、護佑文化根脈。

發出58份檢察建議,督促長城保護建長效機制

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將文物保護領域作為檢察公益訴訟新領域的重點予以推進,並在部分市州開始試點。當地將“擅自對不可移動文物進行修繕、改建、添建、遷移、拆除”等8類違法情形作為監督重點,扎實開展精准監督。

甘肅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石佔全介紹,對需要制度機制建設解決的普遍性問題,主動督促省級監管單位系統治理﹔對於區域性重點、難點問題,著力督促市級政府專項整治﹔對於具體問題,能及時整改到位的,跟蹤督促基層行政機關履職盡責。

甘肅境內現存長城總長度3654千米,分布在轄內11個市(州)、38個縣(區、市)。近年來,雖然各級政府、文物主管部門開展了長城保護工作,但由於時間跨度大、空間分布廣、保存狀況復雜、保護經費有限等多方面原因,部分長城段落坍塌、破碎,除遭遇風蝕、雨蝕等自然破壞之外,有的遺址被人為破壞。

2020年6月下旬,甘肅省人民檢察院正式立案辦理長城保護行政公益訴訟監督案,檢察長朱玉擔任主任檢察官,成立專案組對省內14地28處長城遺存進行了現場調查。

石佔全介紹,針對發現的問題,全省各地共發出58份長城保護監督的檢察建議。其中,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分別向武威、定西市政府和甘肅省文物局宣告送達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建議兩地政府依法制止和處理破壞長城本體的違法行為,對長城保護范圍內耕地有序退出、消除安全隱患制定整改方案﹔建議甘肅省文物局加強長城保護管理工作、加快制定和實施長城保護規劃。

得益於司法機關加持,一批長期影響長城保護的問題,迎來徹底解決良機。其中,武威市在編制極為緊張的情況下,成立武威市長城文化保護研究院,在每個縣(區)設立長城文化保護站,確保長城保護工作有專人負責。

4家行政單位協作,推動莫高窟周邊石料廠搬遷拆除

甘肅敦煌三危山下,誠信石料廠的10來名工人正在進行最后的搬遷掃尾工作。這裡的5家砂石廠均位於莫高窟建設控制地帶,與標志性建筑九層樓的直線距離6.6—15公裡不等。石料廠在長期作業過程中對莫高窟及周邊環境產生了不利影響,違反文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

2020年1月,敦煌市人民檢察院向酒泉市生態環境局敦煌分局等4家行政單位發出訴前檢察建議,要求各單位依據職責對石料廠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盡快消除文物和環境安全風險隱患。

據了解,涉事工廠中最早的從1982年起開採,根據《敦煌莫高窟保護總體規劃》均位於莫高窟建設控制地帶。但2017—2018年,敦煌市原國土資源局分別給4家石料廠續辦了採礦權証。“我們調查發現,2016年以來,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就對涉事工廠未有效減少粉塵排放、未按要求設置安全防護設施等問題採取行政罰款、責令停產等措施督促,但違法行為一直未得到徹底整改。”敦煌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張麗娟介紹。

“我們於2020年1月15日對負有主要整改責任的敦煌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敦煌市自然資源局、敦煌市應急管理局、酒泉市生態環境局敦煌分局等4家行政單位提出訴前檢察建議。”張麗娟介紹,建議明確要求各行政主管機關依法履行監督管理職責,責令停止影響莫高窟文物安全的違法活動並限期整改拆遷建設控制地帶內的違章建筑,盡快消除文物和環境安全隱患。

去年3月13日,4家行政單位對檢察建議進行了書面回復。敦煌市自然資源局牽頭制定《敦煌市三危山下石料廠關閉退出工作實施方案》,確定於2020年8月31日之前石料廠全面停工停產,並於當年底前完成拆除搬遷和地形地貌及周邊環境恢復治理工作。

今年1月12日,敦煌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袁佔兵反饋,5家工廠廠區設備已全部拆除,目前僅剩一家企業正在進行搬遷掃尾工作。

“我們注重與各行政單位加強協作,訴前磋商、圓桌會議等形式有利於檢察機關和行政機關協同推進問題解決。”張麗娟說。

主動摸排文物現狀,解決長期懸而未決難題

專項活動開展以來,甘肅省三級檢察院與當地文物部門聯合成立領導小組,對文物保護現狀進行了摸排。對發現的案件線索,各級文物部門為檢察機關在調查取証、鑒定評估等方面提供了專業咨詢和技術支持。

截至目前,甘肅全省檢察機關共摸排文物保護案件線索503件,立案471件,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419件,提起行政公益訴訟1件。

敦煌市人民檢察院就以三危山石料廠案為突破口,對全市文物保護單位進行摸排。始建於清代的西雲觀是省級文保單位,“走訪發現整個西雲觀的出入口隻有西北方一座窄橋,而且沒有專門的消防通道,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張麗娟說。

就此問題,敦煌市人民檢察院向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以及七裡鎮政府發出檢察建議。經過整改,西雲觀南側開辟了消防通道並更換不合格消防設施。同時,敦煌市還制定了西雲觀文物環境提升及保護展示方案,正在組織實施。

推動文保問題解決,是專項活動的主要目的。“過去一提到文物保護,許多人以為只是文保部門的責任。”敦煌市文物保護中心副主任張春生認為,檢察機關發出檢察建議之后,更易引起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有助於解決一批長期解決不了的問題。

慶陽市寧縣湘樂磚塔建於宋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卻存在周邊環境臟亂差、未設置“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標識等問題。經過當地檢察院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多次磋商,寧縣縣政府斥資30余萬元開展塔基外圍墊方工程,徹底消除塔體安全隱患,並將古塔納入當地文化廣場建設項目中。

今年,甘肅將以石窟寺文物保護為監督重點,深入推進專項活動,提高全社會保護文物的意識和熱情。朱玉說,甘肅省檢察機關將繼續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監督職能,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履行文物保護監督管理職責,為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增強文化自信貢獻檢察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