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路 我守護(暖相冊·2021春運一線)

2021年02月1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運路 我守護(暖相冊·2021春運一線)

嘉峪關工務段職工清理黃沙。王錦濤 賈國慶攝影報道

每逢春運,各地鐵路工作人員都堅守崗位、默默奉獻,守護著旅客的出行之路。

今年春運開始后,湖南婁底車務段的調車員奮戰一線,確保列車運行平穩有序。同時,婁底火車站不斷優化服務,為候車旅客送去熱茶。這項服務已堅持26年,成了很多人記憶中的溫暖瞬間。

在一望無際的庫木塔格沙漠中,敦煌鐵路在冷風中蜿蜒前行。陽關站至沙山溝站區段,浮塵、揚沙和沙塵暴天氣頻發,大風過處,細沙涌向鐵道。凌晨5點,工長曹文帶著職工們出發了,他們要趕往85公裡以外的清沙點。把陽關站至沙山溝站之間12公裡線路上的積沙及時清理出去,是嘉峪關工務段肅北線路維修工區14名職工的一項重要工作。他們不辭辛苦,逆風走上線路,揮動鐵锨清理黃沙。這條線路開通才一年的時間,職工們的手心,卻早早磨出了厚厚的老繭。

今年春運期間,南京南站推出相關服務,為老年人等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旅客提供核驗行程碼、中轉換乘和接送站服務,讓他們享受安全和便利。春運以來,車站還推出了智能取餐櫃、安檢自助快遞櫃、智能寄存櫃、站內導航等“無接觸”智能設備,方便旅客出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