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艱苦奮斗 勇於攻堅克難(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⑥)

本報記者 孟祥夫 付 文 張 棖

2021年04月20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始終艱苦奮斗 勇於攻堅克難(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⑥)

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1949年3月,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奮斗,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如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將好傳統、好作風傳承下去,團結帶領群眾,始終艱苦奮斗,勇於攻堅克難,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黨員干部就要能吃苦、不怕難、敢擔風險

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共產黨人堅信,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小米加步槍,打敗了飛機加大炮﹔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鐵人王進喜“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沒有大型工程機械的年代,河南省林縣黨員干部帶領10萬林縣兒女逢山鑿洞、遇溝架橋,鏖戰十余年,修成總長1500公裡的紅旗渠……百年偉大歷程,艱苦奮斗、苦干實干早已熔鑄進共產黨人的血脈。一代代黨員干部繼承和發揚“老黃牛”精神,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在中華大地上書寫著一個個人間奇跡。

時下,祖國的大部分地區正春光旖旎,但地處北部邊疆的內蒙古烏拉特草原,仍狂風勁吹。這裡條件惡劣,“春天一身沙、夏天一身泥、秋天一身蚊、冬天一臉霜”。

草原深處,一陣熟悉的摩托車聲響起,牧民們知道,他們的“賽音察戈答”(蒙古語,意為“好民警”)來了。47歲的寶音德力格爾,是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教導員。這個基層派出所的轄區面積達1674平方公裡。

入黨21年,堅守20余年,寶音德力格爾對這片草原了如指掌,而他丈量的工具便是摩托車——地廣人稀,牧戶之間往往相距10多公裡且多為土路,摩托車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上午10點,交接好所裡的工作,寶音德力格爾跨上他的第八台摩托車,前往牧民家走訪。20余年間,他已經騎壞了7輛。“剛參加工作時不熟悉地形,很多牧戶周邊也沒有明顯參照物,常走冤枉路。”寶音德力格爾回憶,“一年冬天,剛下過雪,風大,翻越荒山的時候,摩托車爆胎,我連人帶車栽下山坡,昏了過去,幸虧被路過的牧民發現。”

“是牧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這成了寶音德力格爾堅守的理由。再苦再難,寶音德力格爾也沒有退縮,騎著摩托車,他走遍了轄區,“每一家牧戶、每一片草場、每一座荒山,都刻在了我腦海裡。”他繪制出的牧區地圖,被巴彥淖爾市公安局錄入了警務平台,發揮著重要作用。

騎行了1小時,寶音德力格爾來到64歲的牧民其其格瑪家。老人正在家裡干著急,原來不少人到草原撿拾當地出名的“臘石”,開車碾壞了草場,用鏟子挖石頭,破壞草原生態。寶音德力格爾騎上車就往草原深處尋找,經過四五個小時的搜尋,共發現了8輛車12人在草原上撿拾“臘石”,他一一耐心做工作、講政策,勸說他們離開。

忙完,天已黃昏,寶音德力格爾又來到11公裡外的牧民吉仁太家,幫66歲的老人修羊圈、搬草料。夜深了,告別牧民們,寶音德力格爾騎上摩托車迎著風往回趕。“我每年大概有200天在牧區,一年行程約6萬公裡,半個月回一次家。”寶音德力格爾說,“牧區條件雖苦,但總需要人堅守。”

我國幅員遼闊,各地區發展也不平衡,條件艱苦的地方還有很多。困難面前、災難面前、危機面前,廣大黨員干部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挺身而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擔苦、擔難、擔重、擔險。

發揚斗爭精神,敢於在困難面前“逞英雄”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項項不平凡成就的背后,是一次次攻堅克難,是一以貫之地艱苦奮斗。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敢啃硬骨頭,發揚斗爭精神,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用“辛苦指數”換來了群眾的“幸福指數”。

“剁開一粒黃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餓。”甘肅定西、河西和寧夏西海固一道合稱“三西”,曾經“苦瘠甲天下”。40多年前,聯合國專家考察后留下了令人絕望的評價:“這裡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然而,共產黨人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就是變“不可能”為可能。

定西市岷縣維新鎮回溝村,山大溝深,平均海拔2200多米,貧困發生率曾一度高達58.06%。發展資源稀缺、發展條件貧乏,如何戰勝貧困,是從甘肅省自然資源廳下派到村裡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安建昌日夜琢磨的頭等大事。

“沒有奮斗精神,扶貧是扶不起來的。”安建昌挨家挨戶談下來,發現首先要解決的,是人的精神狀態問題。村民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動性、積極性不高。安建昌帶領幫扶干部挨家挨戶上門做思想工作。村民白天不在家,就晚上登門﹔村民不信任,就苦口婆心解釋﹔一趟兩趟不行,就隔三差五拜訪。幫扶干部扑下身子做工作、動之以情講道理,終於焐熱了大伙兒的心。

接下來解決的,是致富門路的問題。安建昌在村裡走訪中發現,土地雖然貧瘠,卻適合種植中藥材,有些村民已經走在了前頭,但都規模不大。經過一番調研,村裡決定順勢擴大規模。隨后,又因地制宜,鼓勵村民養羊、養蜂。產業起來了,安建昌發現村民面對市場的議價能力不夠,常常豐產不豐收,村裡決定籌建合作社。

對建立合作社,安建昌“兩眼一抹黑”。不會就學,白天到附近鄉鎮運營成功的合作社學經驗,晚上捧著書本學理論,跟有經驗的農民請教。辦營業執照、對公賬戶,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選舉合作社理事、建立合作社規章制度……解決一道道難題,村子裡的產業漸漸有了模樣。增收的渠道廣了,不用完全靠天吃飯了,村民腰包也日漸鼓了。村民富了,村子也更美了。村裡拆掉了原來的私搭亂建,改造新建了70座衛生廁所,過去晴天臭氣熏人、雨天污水橫流的情況一去不復返……

“回溝村能有今天的變化,靠的不是別的。要幸福,就奮斗,現在已成為大家伙兒共同的想法。”安建昌說。

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隻有時刻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才能在關鍵時候,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具體問題為“小切口”,突出問題導向,從小處抓、往深處抓、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整治了“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黨內風氣向好,群眾紛紛表示,“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隻要時刻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始終與群眾同心同德,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第 19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