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十四五”規劃綱要陸續公布——

共繪新藍圖 奮進新征程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1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共繪新藍圖 奮進新征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中國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擘畫了未來5年和15年中國發展的宏偉圖景。在其公布后,多個省(區、市)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也相繼公布,明確了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思路、具體目標、主要任務等,為各地未來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

以中央精神為遵循

3月13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公布。隨后,多地的“十四五”規劃綱要陸續亮相。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山西省、寧夏回族自治區等在內的20余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布了各自的“十四五”規劃綱要。

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工作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重視。從規劃建議到規劃綱要草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指導,作出重要部署指示,對重大問題及時把關定向,確保規劃編制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2020年10月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已公布的各省(區、市)的“十四五”規劃綱要,都首先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並依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進行編制。

例如,陝西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指出:“2015年2月和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陝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五個扎實’‘五項要求’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陝西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也是全省‘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的總遵循、總依據。”

遼寧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在第一章第一節“編制依據”中,提到的主要依據包括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黨中央戰略決策、國務院部署安排等,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關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以及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過程,還體現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就通過互聯網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這在中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還是第一次。

在地方“十四五”規劃編制時,也同樣遵循了問計於民的理念。

2020年12月4日,中共北京市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起草過程。發布會提到,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市委兩次在黨內外一定范圍征求意見,共收到各方面意見建議1100余條﹔普通市民也積極建言獻策,通過各種渠道方式提出了2.1萬余條有效意見建議。文件起草組對意見建議逐條分析,能吸收的盡量吸收,對建議稿修改完善共計200余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近300條。

浙江省、四川省等地都在政府網站上開辟專欄,就本省(區、市)“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征求公眾意見建議。

結合實際制定目標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全文共19篇、65章、192節,約有7.5萬字,系統謀劃了“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描繪了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

與之相比,各地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在體量上較為精簡,內容上更加注重結合當地發展情況制定發展目標。

直轄市的目標主要圍繞建設現代化都市提出。北京市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強調“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提出2035年的遠景目標為“到2035年,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上海市提出的目標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具體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取得顯著成果,城市數字化轉型取得重大進展,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功能邁上新台階,人民城市建設邁出新步伐,譜寫出新時代‘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天津市的規劃綱要指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創新發展、開放包容、生態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重慶市的規劃綱要提到,展望2035年,“將建成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進入現代化國際都市行列”。

南部經濟發達省份的規劃綱要強調“高質量發展”。如浙江省提出到2035年,“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的大台階,人均生產總值力爭達到發達經濟體水平”。江蘇省提出2035年,“初步展現出現代化圖景,‘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邁上新的大台階”,“十四五”時期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高品質生活取得新成果”“高效能治理實現新提升”等目標。福建省提到,到2035年“我省基本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展現更加嶄新的面貌。”

東北三省的規劃綱要強調“振興”。遼寧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到,“要清醒認識到,振興發展仍處於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列舉了“新時代遼寧加快振興發展面臨諸多重大機遇”。吉林省的規劃綱要指出,“‘十四五’時期,吉林振興發展處於發揮獨特優勢、提升在全局中戰略地位的關鍵階段”﹔提到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振興突破,到2030年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黑龍江省的規劃綱要明確到2035年的遠景目標是“全面建成工業強省、農業強省、科教強省、生態強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中西部地區的規劃綱要更多側重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創新轉型等目標。江西省提到,到2035年時,全省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邁上新的大台階﹔在闡述“十四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目標時,首先提到的是“經濟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甘肅省的2035年現代化建設遠景目標提到,“經濟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更高台階,進入創新型省份行列”﹔在“十四五”發展目標中,第一條也同樣是講到“經濟發展取得重要成效”。山西省提出,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經過十五年的努力,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萬美元,經濟總量達到全國中游水平,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十四五”時期提出的主要目標中,排在首位的是“一流創新生態基本形成”。

重點舉措各有側重

提出目標,還要有具體的發展戰略。從各地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能看到不同省(區、市)未來5到15年的不同發展重點。

例如,海南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重點就十分突出,主要圍繞“建設自由貿易港”規劃布局。該省規劃綱要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展望到2035年,海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自由貿易港的制度體系和運作模式更加成熟,國際影響力和輻射作用更加凸顯,營商環境躋身全球前列,成為我國開放經濟新高地”。為了在“十四五”時期實現“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初步建立”的要目標,該省規劃綱要在第二章具體提出了多項舉措,包括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有序推進要素自由流動、落實自由貿易港稅收政策、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等。

青海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突出了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在“十四五”時期全省要進一步處理好的5組重要關系,其中第一組關系就是“保護和發展的關系”,“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在提到“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時,青海也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進一步提升”放在了首位。為實現這一目標,該省規劃綱要明確,要“著力建設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具體舉措包括提升國土空間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舉全省之力保護好“中華水塔”、高水平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

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也強調了對生態保護的重視,第二章提出“奮勇擔當時代重任,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指出要“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統領美麗新寧夏建設、引領全區現代化建設,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在黃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條生態良好、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的文明發展之路。”

還有不少省(區、市)突出強調了創新的作用。浙江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在第二部分指出,要“實施人才強省、創新強省首位戰略,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聯動推進科技創新、產業創新和制度創新,打造‘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全國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創新體系。”具體舉措包括建設高素質強大人才隊伍、集成力量建設創新策源地、完善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優化創新創業創造生態等。各項舉措還規劃了細化落地的方案,比如包括百名頂尖人才集聚、千名領軍人才集聚、萬名博士集聚等在內的“人才強省六大行動”。山西省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打造核心競爭力”﹔湖北省提出“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江西省提到“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重慶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包括推進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等。

天津市、四川省等地重點關注區域發展。四川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一干多支”建設,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具體舉措包括做強成渝發展主軸、帶動兩翼協同發展等。天津市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基本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其中“一基地”指基本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三區”指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高水平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加快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

(實習生王紹函對本文亦有貢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