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增強精神動力 踐行初心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董洪亮 銀 燕

2021年05月0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強精神動力 踐行初心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近日,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組織前往蘭州市烈士陵園,在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甘肅籍烈士陳紅軍墓前舉行宣誓儀式,重溫英雄事跡。大家表示,要以革命先烈為榜樣,牢記初心使命,扛起責任擔當,做好本職工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強有力的部署安排和具體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

加強引領 形成合力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后,甘肅省委常委會立即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迅速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面向全省召開動員大會,1.8萬余名黨員干部參加會議。

甘肅省委書記尹弘表示,要加強政治引領,突出學習重點,創新方式方法,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組織好集中宣講,在講准、講實、講活上下功夫﹔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形成抓學習教育的合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更要拿出惠民利民的實招,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4月2日,春雨綿綿,群山蒼蒼。甘肅省會寧縣,紅軍會寧會師舊址靜謐庄嚴,紀念塔巍然聳立。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內,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個個故事展現著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大會師的偉大壯舉。甘肅省委在這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學習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感悟黨的歷史和紅軍長征的光輝歷程,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

兩個多月來,甘肅省各地各部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奮力開啟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創新方式 務求實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打造南梁革命紀念館、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等45處紅色教育“大課堂”,開展“黨史萬場宣講進基層”活動,不斷擴大宣講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4月15日,黨史學習教育甘肅省委宣講團蘭州宣講報告會舉行。兩個多小時的精彩宣講,深入淺出、入腦入心。“聽完進一步明確了目標和方向。”蘭州市委黨校(市行政學院)講師張蕾說,作為一名理論工作者,要努力把黨的歷史講准確、講清楚、講精彩,教育和引導學員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甘肅省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務求學習實效。

在龍渠會議紀念館,一場黨史學習教育微黨課正在進行,黨員干部模擬龍渠會議情景,生動再現了那段崢嶸歲月。張掖市將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與專題培訓相結合,採取情景式、互動式的宣講模式,受到學員們一致好評。

拿出實招 惠民利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准確把握群眾關切,拿出惠民利民的實招,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甘肅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社保待遇資格認証、社保卡辦理等方面,為行動不便人員提供上門服務,建立服務台賬,實施動態管理,支持老年人利用電子社保卡實現刷臉方式的自助認証,利用基層服務平台實現就近認証,為老年人提供社保經辦政策電話咨詢服務。

3月下旬以來,武威市委將信訪積案化解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的重要抓手,緊盯民生領域,梳理篩選出59件時間跨度長、涉及人數多、政策性強的疑難復雜信訪積案,全部列入清單,明確責任分工、解決時限。武威市還將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列入實踐活動,全市共摸排梳理62個問題,涉及211棟建筑9577套住宅。目前已化解41個問題,涉及118棟建筑5743套住宅。

4月12日下午,金昌市金川區新華路街道昌榮裡社區,一場居民協商議事會議正在進行,社區黨組織、居委會、居民代表等紛紛就“居民回收廢品是否可抵垃圾處理費”展開了積極討論。最終,會議通過了方案,並研究了具體執行措施。群眾利益無小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金昌市以協商議事方式解決基層群眾身邊困難,圍繞“誰來協商”“協商什麼”“怎麼協商”,提出了“1+7+X”協商議事模式,遵循“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原則,共同協商,切實解決基層群眾關心的問題。

甘肅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開展了“為烈士尋親”公益活動,動員各級各方力量積極為甘肅籍烈士尋找親人。全省累計推送尋親信息和線索1200多條,發布系列尋親圖文、視頻、音頻、專刊等近200件,閱讀量達750萬人次,點擊量超過1000萬次。截至目前,已為13名甘肅籍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找到親人。

當前,甘肅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1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杜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