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譜寫新篇章 砥礪前行奮進新征程

甘肅省委書記 尹 弘

2021年06月0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譜寫新篇章 砥礪前行奮進新征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成就催人奮進。甘肅是西北地區最早建立黨組織的省份之一,在中國革命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革命根據地具有“兩點一存”重大意義,會寧作為紅軍三大主力長征勝利會師地永載史冊。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甘肅各族人民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譜寫了革命、建設和改革輝煌篇章,使隴原大地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甘肅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甘肅考察,指明前進方向,寄予殷切期望。隴原兒女牢記囑托、砥礪前行,推動全省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習近平總書記給甘肅提出的“努力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勝利在望,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去年,全省生產總值達到9016.7億元,較新中國成立之初增長670倍。作為國家老工業基地,形成了以石化、電力、有色、冶金等為主的工業體系,成為我國西部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近年來,堅持把穩增長同轉方式、調結構結合起來,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了動能加速轉換、后勁持續積聚的良好勢頭,為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絕對貧困問題整體解決。歷史上甘肅人民一直在同貧困作不懈斗爭。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艱苦努力,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26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歷史性地解決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徹底撕下“苦瘠甲於天下”標簽。這是黨的領導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最好體現,極大堅定了各族人民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生態文明底色更加鮮亮。牢牢把握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特殊功能,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著力打造生態建設“四屏一廊”,草原植被覆蓋度超過52%,森林覆蓋率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6%提高到11.3%,黑河流域東居延海實現連續16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面擴至26.7平方公裡,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終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現。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氣、水、土壤得到有效保護,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

和諧穩定局面持續鞏固。堅持和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近年都保持在8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連年超過經濟增速,群眾生活越來越好,社會和諧因素不斷增多。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深入推進,宗教依法治理、依法管理水平不斷提升。著力推進平安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深化掃黑除惡、應急救援、矛盾糾紛化解等工作,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從嚴管黨治黨縱深推進。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狠抓基層基礎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工作一線、斗爭前沿有效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淨化修復政治生態,馳而不息正風肅紀,為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回顧百年歷程,對比古今中外,我們深切感到,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國家事業的興旺發達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甘肅之所以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最根本的在於黨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站在新的起點,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昂首奮進,努力譜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

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職責本分和政治操守,作為一切實踐工作的政治原則和政治保障,始終以實際行動體現和落實“兩個維護”。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殷切期望,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明的方向、確定的路線奮勇前行。

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走出符合甘肅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積極融入全國發展大局,緊扣功能定位,找准比較優勢,深入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爭取跟上全國現代化建設總體進程。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扎實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進一步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正確發展觀和現代化觀,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千方百計增加民生福祉。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完善城鄉就業服務體系,逐步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讓共同富裕更加真實可感。加大民生投入,補齊民生短板,辦好民生實事,讓群眾過上更高品質生活。

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和勁頭,齊心協力推動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3日 第 09 版)

(責編:焦隆、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