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我為群眾辦實事”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甘肅座談會在蘭州舉行

2021年07月23日20: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23日電 7月23日上午,由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政府辦公廳、人民網主辦,人民網甘肅頻道承辦的“我為群眾辦實事”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甘肅座談會在蘭州舉行。

  中共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嘉毅出席座談會並致辭。人民網 王文嘉攝

  中共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嘉毅出席並致辭,座談會由甘肅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張錦剛主持。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郭錦詩,甘肅省委督查室主任馬騰宇,甘肅省政府辦公廳網站管理中心主任張靜以及甘肅省各市州留言辦理單位負責同志等出席座談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甘肅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張錦剛主持座談會。人民網 王文嘉攝

  在甘肅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舉辦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甘肅座談會,總結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經驗,分享經典案例和研究成果,共同研究探討如何發揮人民網的陣地作用,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對於甘肅省切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重要意義。

  王嘉毅表示,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是問政於民、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甘肅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繼續會同人民網做好“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各地“領導留言板”辦理部門負責人要主動加強與人民網的溝通對接,服務平台建設,完善受理核辦、回復通報和分析研判等工作機制,加強對網民留言辦理情況的跟蹤督查和回訪復核,做到准確交、依法辦、及時回,提高辦理工作質量和效率,全力以赴解決群眾留言反映的“愁難急盼”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甘肅是西北地區最早建立黨組織的省份之一,在中國革命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長期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各地各部門都非常重視網上群眾工作,省委督查室對人民網網民留言的辦理數量逐年增加、問題解決力度明顯加大、網民滿意度顯著提升。”葉蓁蓁表示,人民網將充分發揮自身黨媒黨網的優勢和內容科技的實力,制度化地開展監測分析與監督查訪,並重點開展數據挖掘工作,從海量留言信息當中發現前瞻性、苗頭性、代表性、預警性的問題,進行分析研判,及時為領導同志和甘肅各地各單位提供更好的決策參考,讓“領導留言板”成為甘肅領導干部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回應關切、推動工作的有力抓手。

  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智慧大屏”贈送儀式現場。人民網 黃帆攝

  會上,葉蓁蓁代表人民網向甘肅省贈送了人民網新設計研發的“網上群眾工作智慧大屏”。該屏能通過數據變量循環展示“領導留言板”實時數據、留言和辦理工作趨勢分析、近年來當地留言辦理工作成果等。未來,這些數據將為甘肅乃至全國各地黨委政府決策施政提供更多民意參考。

  甘肅老鄉回鄉創業溝通平台正式上線。人民網 黃帆攝

  座談會中,甘肅老鄉回鄉創業溝通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由人民網甘肅頻道與甘肅省委網信辦聯合推出,依托“領導留言板”誠邀在外甘肅老鄉回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同時,平台將著力推動甘肅省積極探索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便捷性,深入推進甘肅省“放管服”改革。

  創辦於2006年的“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15年來,全國已有28個省份出台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文件,累計促成240萬件民生問題獲得回應和解決。今年以來,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將做好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納入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並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網民反映的難心事、煩心事,開展多輪實地督辦,有效推進了一批民生實事落地見效。

  多年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匯集了各級各地領導干部不斷通過互聯網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形成了一大批好經驗、好案例,其中不乏來自權威專家和甘肅的“好聲音”。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社科院大學政管學院院長助理陳承新從如何理解群眾路線是百年大黨的傳統法寶角度分享了研究成果﹔甘肅省委督查室主任馬騰宇以及蘭州市委辦公室副主任魏磊分享了在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中的辦理案例和經驗思考。

  2021年是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創辦15周年。目前,人民網正在開展系列活動,深挖總結國內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所蘊含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特征,及其對推進國家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起到的重要作用,並陸續到各省區市上門開展調研。除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改進工作外,人民網還將積極協助各地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並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為民辦實事的感人故事。(王文嘉)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