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慶陽稅務"首違不罰"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2021年09月18日17:1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合水縣稅務局干部向企業負責人講解“首違不罰”政策。慶陽市稅務局供圖
合水縣稅務局干部向企業負責人講解“首違不罰”政策。慶陽市稅務局供圖

據甘肅省稅務局消息,因財務人員發生變動,慶陽市合水縣一戶新登記企業未按照規定設置賬簿,被合水縣稅務局責令限期改正。鑒於其違法情節輕微,未造成危害后果,並能夠積極配合限期改正,合水縣稅務局對其做出不予行政處罰的處理決定。

“接到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我就急匆匆趕過來,縣稅務局告知我們,因為符合‘首違不罰’的情形,不予處罰。這次寶貴的整改機會提醒我們,今后一定要規范企業經營。”該企業負責人說。

據悉,對輕微違法行為適用“首違不罰”是稅務部門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的一項重要舉措。今年4月1日,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明確資料報送、納稅申報和票証管理等10類首次發生且危害后果輕微的稅收違法行為,在稅務機關發現前主動改正或者在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內改正的,不予行政處罰。

“對我們新入行的財務人員來說,由於業務還不熟悉,對稅收法律法規了解不多,難免一時疏忽出現輕微違法行為,‘首違不罰’這個容錯機制不僅給了我們及時糾正的機會,還促使我們盡快了解和掌握稅法,提高了稅法遵從度。”說起“首違不罰”舉措,慶城縣一公司財務人員頗有感觸。

近年來,隨著慶陽經濟社會迅速發展,全市市場主體數量大幅增加。日常經營中,不少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特別是新辦企業人員對財稅知識掌握有限,導致未按規定設置、保管賬簿等違反稅法的行為時有發生。稅務行政處罰實行“首違不罰”是稅務服務與執法的有機融合,增進了稅收執法優化與統一,彰顯了稅務機關懲教結合、包容審慎的現代柔性監管理念,此舉對於規范稅務行政執法行為、推進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構建和諧稅收征納關系、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違不罰’實施以來,慶陽市有343戶(次)符合情形的納稅人被免於處罰。”慶陽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永琦介紹:“我們通過說服教育、約談警示等非強制性執法方式,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做到寬嚴相濟、法理相融,真正增進了征納雙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翟耀飛)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