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交響絲路 文博天下>>媒體聚焦

共譜絲路交響 同筑天下文博

——第五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十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綜述

王睿君
2021年09月27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譜絲路交響 同筑天下文博

金秋結碩果,絲路續華章。

9月24日,第五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十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隆重開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絲路明珠——敦煌。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應運而生的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是中國唯一以“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為主題的綜合性國際博覽會,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作為中國唯一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常設性國際旅游節會,已成功舉辦十屆,均取得了豐碩的政治、文化和經濟成果。

“一會一節”已成為推動絲綢之路相關國家文化交流互鑒、開放合作的橋梁紐帶,展現絲綢之路相關國家燦爛文化的亮麗名片,也成為甘肅省搶抓“一帶一路”機遇,著力構建敦煌文化制高點,打造絲路旅游樞紐站的最大平台和重要抓手。

本屆“一會一節”以“交響絲路、文博天下”為主題,邀請韓國擔任主賓國,有來自9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及國內絲路沿線8個省區市、10個國家有關部委等共同參與,按照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國內外298名嘉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商“一帶一路”合作大計,共繪互利共贏美好藍圖。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廳長、“一會一節”執委會辦公室主任陳衛中認為,本屆“一會一節”通過舉辦論、展、演等一系列活動,讓論壇凝聚智慧共識、會展凸顯美美與共、演出薈萃文藝精品、旅游綻放絲路風採,具體表現在五個方面:有難點、有重點、有亮點、有看點、有觀點。

開幕式暨高峰會議,為弘揚絲路精神、共繪“一帶一路”美好願景搭建重要平台

“有重點,體現在‘一會一節’開幕式暨高峰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所作的視頻主旨演講,對‘一會一節’提出了目標任務,指明了路徑,要做好‘一帶一路’這個最大的平台,促進民心相通,加強務實合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弘在致辭中對共建‘一帶一路’,實現融通發展、合作共贏提出了目標和任務。”陳衛中說。

作為“一會一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今年的開幕式及高峰會議上,嘉賓們緊緊圍繞“弘揚絲路精神,推動文化繁榮”這一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展望“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和前景,暢談文化交流合作的載體和途徑。

思想在這裡碰撞,共識在這裡凝聚。

世界銀行全球文化遺產和可持續旅游協調主任艾哈邁德·艾威達說,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包括旅游在內的諸多行業帶來了嚴重沖擊的情況下,“一會一節”為國際對話搭建了平台,國際合作伙伴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之間得以進行文化對話和經驗分享。

“甘肅舉辦的‘一會一節’,在全球文化與旅游發展中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表示,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將繼續通過“絲綢之路項目”,加大對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支持。

……

大家表示,本次高峰會議提出“弘揚絲路精神,推動文化繁榮”這一主題,充分反映出絲路相關國家促進人文領域建設性合作的共同心聲。文化通,則觀念通、情感通、民心通,隻有在文化上相互了解、相互認同、相互包容,才能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人文基礎、筑牢互融根基。

本屆“一會一節”堅持“親、誠、惠、容”的理念,統籌開展會見會談活動,為積極推動文化外交,擴大絲綢之路“朋友圈”厚植了更加廣泛的人脈。

“一會一節”開幕之前,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弘,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會見了參加“一會一節”的重要外賓和國內嘉賓。嘉賓代表、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感謝甘肅省委、省政府的邀請,表示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各領域的深度合作,努力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本次“一會一節”的“難點”。疫情防控是辦好“一會一節”的前提條件,尤其在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下,甘肅省防疫成果來之不易,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

早在“一會一節”籌備階段,甘肅省就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和醫療衛生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敦煌市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工作指導工作,並提前對會場實行嚴格消毒,配備相應的防疫物資。

查驗健康出行碼、行程卡,間隔1米排隊測量體溫、安檢……嚴格細致的防控措施,一點都不能馬虎。省衛生健康系統還組織專人,對所有服務保障人員開展兩輪核酸檢測,確保“一會一節”順利舉辦。

舉辦論壇,為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暢通了共融渠道

“一會一節”期間,甘肅省精心策劃和開展了“敦煌論壇:‘一帶一路’視野下的敦煌學研究學術研討會”、“一帶一路”交流與合作文化論壇、“五涼”文化論壇三場論壇。

9月24日下午,三場論壇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同步舉行,26名嘉賓發表演講,350余人共同參與。論壇內容涉及敦煌學、文化和旅游發展、絲路文物保護、國際文化交流等,全方位展示絲路文化魅力,高質量推動人文交流合作,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暢談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

——“敦煌論壇:‘一帶一路’視野下的敦煌學研究學術研討會”,將成為敦煌學研究高地的大平台,推動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利用的大平台,講好敦煌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大平台,服務“一帶一路”文明互鑒的大平台。

——“一帶一路”交流與合作文化論壇,是一個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有效推動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化的隔閡、以文明互信超越文化的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化的優越,從而更好地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文化的力量、沉澱文明的因子。

——“五涼”文化論壇,將有利於更好地挖掘“五涼”文化資源,深層次探討“五涼”文化在絲綢之路多元文化匯聚交融和文明嬗變中的地位和作用,促進文化交流、文旅融合發展,增強文化自信。

文化交流論壇“觀點”紛呈。陳衛中表示,“我們將完善跟蹤推進機制,使節會期間高層達成的共識、提出的建議,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等寶貴成果,在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文化遺產傳承保護、指導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展覽展會,為促進文化遺產永續傳承、推動絲路文化創新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

展覽展會是歷屆“一會一節”的一大“看點”。

本屆“一會一節”展覽展會,設置了主賓國韓國文化文創展、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復制展、常莎娜設計獎獲獎作品展、絲路文化旅游商品展以及敦煌國際設計周、2021甘肅文化旅游商品大賽等展覽活動。

展覽展會涵蓋絲路沿線文物精品、藝術作品、文創產品等,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絲路沿線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重放光彩,這些都使本屆“一會一節”“看點”十足。

走進佔地8000平方米的展館內,與絲路文化相關的文創產品、旅游商品、創意設計等展品達10萬余件。這些具有文化積澱和時代氣息的文化藝術精品,不僅帶給人們視覺享受,更是一場文化盛宴。

韓國以第五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主賓國的身份,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搭建了韓國館。館內布展形式獨特,展品獨具韓國文化特色,美食、美景、美妝等溢滿韓國風情,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美學價值更加深入人心。

位於韓國館一側的“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復制展”,匯集了來自英國大不列顛博物館、英國國家圖書館、法國吉美博物館、法國國家圖書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國外收藏機構收藏的敦煌藏經洞文物復制品,讓廣大游客目睹了流失海外的敦煌文化瑰寶。

中國吐魯番學會副會長、浙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主任劉進寶對“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復制展”給予高度評價。他說:“這種形式很好,對敦煌的發展,對普及敦煌學、弘揚敦煌文化,讓大眾了解‘一帶一路’,都有著特別的價值和意義。”

“常沙娜設計獎獲獎作品展”全面展出了以“敦煌圖案解密人”——常沙娜命名的設計大賽獲獎作品。一件件精美絕倫的圖案設計,展示著傳承、研究、創新敦煌文化的豐碩成果,也讓承載敦煌厚重文化的圖案藝術走入了“尋常百姓家”。

“絲綢之路文旅商品展”全面反映了甘肅省文旅產業發展的最新成果,以及各市州文化旅游產品的鮮明特色,既是絲路文化的時代表達,也是甘肅故事產業化成果的集中展示。

文藝演出,為展示絲路文藝精品、分享文化成果提供了多彩舞台

9月23日晚,國內首個器樂劇《玄奘西行》作為“一會一節”迎賓演出在敦煌大劇院精彩上演,國內外嘉賓現場觀看演出,300多萬觀眾通過網絡直播感受演出盛況。

“該劇目以民族管弦樂隊為表演主體,用現代舞台藝術創作手法,融多民族器樂演奏和喜劇表演為一體,向廣大觀眾全景呈現了民族音樂的前世今生。”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唐峰介紹說,全劇展示了敦煌莫高窟壁畫復原古樂器及古絲綢之路的傳統樂器和唐代五旋琵琶譜音樂,體現了當代民族音樂的繼承與創新。

演出結束后,主創單位中央民族樂團將該劇價值360萬元的樂譜、舞美、道具和服裝捐贈給甘肅演藝集團歌舞劇院,並將指導甘肅省文藝院團把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打造成為弘揚絲路精神、推動絲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經典劇目。從此,這台經典器樂劇將永久落戶甘肅。

“本場演出讓整個‘一會一節’亮點十足。”陳衛中說,這是甘肅省繼《絲路花雨》《大夢敦煌》之后,又一個具有高超藝術水准和深厚文化內涵的經典劇目,也是“一會一節”傳承絲路精神、促進人文交流、助推甘肅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成果之一。

9月24日,《相約敦煌》文藝展示活動在本屆“一會一節”開幕式暨高峰會議上精彩亮相。

美輪美奐的光影,曠古空靈的旋律,熱情奔放的舞姿……兩千年絲路文明與現代舞台藝術完美融合,讓線下和線上觀眾大飽眼福。

本次演出彰顯了絲綢之路上的舞蹈藝術魅力,“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以及新疆、重慶、陝西等省區市極具代表性的民族舞蹈,讓“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煥發出時代生機。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回望絲路歷史,千山萬水並不能阻擋各國文化的交流。正是燦爛多元的文化,讓絲路沿線人民相遇相知,共同創造了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輝煌。

“我們相信,承載著文化交融、情感交流、民心相通的重大使命,‘一會一節’必將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彩!”陳衛中說,甘肅將借助“一會一節”這一重要平台,充分發揮獨特的歷史、文化與地緣優勢,以更持久、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以更廣闊、更開放的視野格局向世界傳遞和弘揚絲路精神,努力為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