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2021年09月09日17:2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蘭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楊金泉在9月9日召開的蘭州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說。

據介紹,黃河流經蘭州市6個縣區(西固區、安寧區、七裡河區、城關區、榆中縣、皋蘭縣),流程151公裡,流域面積1.31萬平方公裡,多年平均徑流量305億立方米,境內黃河干流的一級支流有湟水河、庄浪河、宛川河、蔡家河等河流,二級支流有大通河,山洪溝道105條。為了履行好黃河上游城市的責任和擔當,蘭州市於2019年12月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雙組長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調推進領導小組,下設了水利、生態修復、污染防治、產業發展、文化旅游5個專責組,由常務副市長兼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分管副市長擔任5個專責組組長,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及時研究推動重點工作。

蘭州市先后制定了《黃河(蘭州段)生態文明建設總體規劃》及《蘭州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在此基礎上又先后制定印發了《蘭州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重點任務分工方案》《蘭州市防洪專項規劃》《蘭州市水土保持專項規劃》《蘭州市河湖岸線保護利用專項規劃》等工作方案和專項規劃,並將以上規劃的重點內容納入《蘭州市“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統籌考慮,堅持以科學、高品質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楊金泉介紹,蘭州市立足“十四五”、著眼中長期,統籌考慮,及時謀劃、儲備、實施一批關鍵性、全局性重大支撐項目,梳理形成了《蘭州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儲備項目庫》,共謀劃儲備項目7大類349項,總投資9507.3億元。建立了《2021年度蘭州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庫》,計劃實施項目7類64項,總投資983.49億元。

在優化產業結構方面,以重振“蘭州制造”為抓手,加快產業向綠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轉型,十大生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2%﹔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佔GDP比重達到16%﹔現代服務業提檔升級,市場主體達到23萬家,現代服務業佔GDP比重達到65%﹔現代農業加快發展,大力實施“1368”計劃,六大特色產業集群不斷壯大。通過創新驅動、集群培育、產業配套、品牌建設等方式,全面提升了蘭州制造業發展的整體水平和核心競爭力。

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2020年蘭州市優良天數歷史性達到312天,榮登“2020中國藍天百強城市榜”第六位﹔扎實開展生態修復治理,實施了蘭州市城關區大砂溝山體修復、蘭州市安寧李麻沙溝生態修復綜合治理等8個生態修復項目﹔嚴格落實河長制、湖長制,1381名各級河長湖長全部上崗履職,累計完成河洪道治理54.1公裡﹔大力開展節水行動,2020年蘭州市用水總量9.95億立方米,未突破14.71億立方米的控制目標。

楊金泉表示,2021年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的關鍵之年,蘭州市委十三屆十五次全會進一步明確了“先發力、帶好頭”的工作導向,將通過聚焦組織保障狠抓責任落實、聚焦重點項目推進規劃落地、聚焦源頭治理加強生態保護、聚焦黃河文化講好蘭州故事、聚焦目標定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五個聚焦”工作舉措,切實扛起責任、擔起使命,保護好母親河,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