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我在現場】

“我申請,加入志願服務隊!”

李欣瑤 王虎 石丹丹
2021年10月24日0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申請,加入志願服務隊!”

“5個500人的群已經加滿,第6個群也已經有100多人了。”

10月23日上午,在蘭州市青年之家,共青團蘭州市委志願者工作部副部長、蘭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馬曉菲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在蘭州市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10月20日下午,共青團蘭州市委就發布了志願者招募令。

很快,馬曉菲的手機就成了熱線,微信裡每天都有大量的申請信息。“你好,我申請加入蘭州市志願服務隊!”“我是退役軍人,想成為志願者。”“我想參加疫情防控志願工作。”微信申請的留言各不相同,但都奔著同一個目標——成為志願者。

每一條信息,馬曉菲都會認真回復,並把他們加入志願者服務微信群中,按照就近原則安排從事志願服務。

此次招募的志願者以青年為主,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快遞小哥、有私企老板、有因疫情滯留蘭州的外地人,還有活躍在志願服務一線的老志願者。

每一天,分布在蘭州市城關、七裡河、安寧、西固各區的志願者負責人會在群中發布人員需求和服務類型。每一條招募信息發布后,都能收到大量熱情的回復:“我可以!”“我馬上就到!”往往不過幾分鐘,一條招募通知就已滿員。

馬曉菲說,我們沿用了去年疫情防控形成的“1+1+N”的志願服務模式,每個社區一名醫生、一名心理咨詢師再加“N名”志願者共同開展服務。

雖然是臨時招募,但是志願者上崗前,蘭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都會在微信群中發放志願者手冊,提示服務注意事項。同時,還會邀請醫生、心理咨詢師、資深志願者等舉辦線上培訓,提高志願服務質量。

在蘭州市的街道社區、核酸檢測採樣點,都能看到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幫助工作人員維持秩序、搬運物資,開展人員登記、體溫測量等工作。

蘭州市防艾志願服務隊副隊長孟慶岩是城關區山字石社區的志願者負責人,他說:“最近天氣寒冷,我們安排的志願服務一班都是2-3小時。可有時候都換班了,志願者們還是不肯離開,勸都勸不回去。”

孟慶岩有著近20年的志願服務經歷,在此次服務中,他還負責蘭州市青年之家的所有物資調配。他說:“近幾天,愛心人士為青年之家捐贈了大量的礦泉水、方便面、防疫物資等。接收時填寫接收單、入庫登記單,再根據需要進行分配,領取時還要進行領取登記。”

截至目前,蘭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已經從線上招募到3200多名志願者,已派出1500多名志願者到蘭州市38個社區開展志願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開展志願者培訓,做到非培訓不上崗。同時,還將對所有的志願者信息進行登記,方便科學管理。我們將繼續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合理規劃志願者參與到蘭州疫情防控中去。”馬曉菲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