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應注意事項

2021年10月24日09:10 | 來源: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應注意事項

近日甘肅、陝西、寧夏、內蒙古、北京、湖南、貴州、河北、湖北、青海等10省市區均有通報本土病例,本輪疫情形勢嚴峻。越是關鍵時期,越要確保防控工作一絲不苟,要做好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被隔離人員應該怎麼做?

在觀察期間不允許與其他觀察對象接觸。除工作人員外,嚴格限制人員進出。

應定時開窗通風,使用空調系統通風時,應選擇分體式空調,如使用中央空調,則應加大新風量,全空氣系統關閉回風。

如確需前往集中觀察點內公共區域活動的,應當佩戴醫用防護口罩,彼此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減少駐留時間,盡量不觸碰公共區域物品及設施。

生活用品實行專人專用,單獨洗滌消毒處理。

咳嗽、吐痰或者打噴嚏時,用紙巾遮掩口鼻或採用肘護,事后立即使用流動水和洗手液洗手﹔設置套有塑料袋並加蓋的專用垃圾桶,並每天清理,清理前用消毒液噴洒或澆洒垃圾至完全濕潤,然后扎住塑料袋口。

隔離期間房間和衛生間可由隔離人員自行消毒。

告知工作人員自己的基礎疾患,保障隔離期間的正常用藥。

在監測過程中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及時告知工作人員。

可撥打心理援助熱線電話12320-5,尋求心理支持。

工作人員應注意什麼?

觀察點工作人員應落實封閉管理。

工作期間應當做好個人防護,穿戴一次性工作帽、醫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與被隔離對象保持1 米以上距離。如遇到轉運病人或因其他工作需要必須與被隔離對象近距離接觸時,應當佩戴N95 口罩。

所有工作人員應做好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

對被隔離人員基本信息進行登記,及時向觀察點推送轉運觀察對象名單與基本信息。

加強隔離醫學觀察點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做好生活保障。

醫護人員要登記所有被隔離對象基本情況,每天早、晚對其各進行一次健康狀況監測。了解其是否有基礎疾患,保障隔離期間的正常用藥。

發現被隔離對象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應當及時向當地衛生行政部門和轄區疾控機構報告,並按規定立即轉至定點醫療機構。

關注隔離人員心理健康,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導等服務。

如何做好消毒?

每天對走道、樓梯等進行1次消毒﹔嚴格對物品、家具表面、餐具進行消毒﹔每天至少清理1次垃圾。拖布和抹布等衛生用具應當按房間分區專用,及時消毒晾干存放。

廁所每天消毒1次。嚴格做好隔離場所醫療廢棄物的處置和糞便污水的消毒處理。

隔離場所所有垃圾均應當裝入黃色醫用垃圾處理袋內,按醫療垃圾處置。

對臨時設置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要進一步強化消毒措施,增加消毒頻次。

出現病例的房間,使用或接觸過的設施及物品應在疾控部門指導下由專業人員進行終末消毒及評估。解除醫學隔離觀察轉出后的房間、設施及物品,由觀察點工作人員進行清潔和消毒。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