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如果小區被封控了應該怎麼做?

2021年10月24日09:13 | 來源: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如果小區被封控了應該怎麼做?

近期甘肅省部分地區連續出現新增確診病例

再次敲響了疫情防控警鐘

部分小區為了有效阻斷病毒傳播

進行了封控管理

那麼

如果小區被封控了應該怎麼做?

Q什麼是封閉管理?

A: 封閉區是陽性檢測者的工作生活地以及高頻活動地,封閉區域,一般指中高風險地區,採取的是封閉隔離,足不出戶,隔離措施是居家隔離觀察。

Q什麼是封控管理?

A: 封控區是指陽性檢測者和密切接觸者活動軌跡,要根據風險評估后劃定。封控是隻進不出,嚴禁聚集,隻留一個出口實施有效隔離。

Q小區被封控管理了怎麼辦?

A: 別擔心,封控小區是為了有效隔離疫情,減少病毒傳播。如果您的小區被封控了,那麼社區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提供餐飲保障和生活必須品的提供,滿足居民的日常需求。當然,社區每天也會對小區的電梯、公共道、公共廁所等公共區域,以及電梯按鍵、梯扶手、單元門把手、快遞櫃等重點部位多次消毒。另外對於生活垃圾,街道也會配備專人專車進行消殺清運,保証小區干淨衛生。除此之外,如果您的家裡有透析病人、孕婦、兒童、老年人,也會為您提供就醫服務。

Q什麼時候可以解除封控管理?

A: 首先是從自區域內最后一例陽性檢測人員轉運離開起,14天內沒有出現新的陽性檢測人員,就滿足了解除封控管理的時限要求。初次之外還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核酸檢測,封閉期間按照規定次數和周期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二是封閉期間嚴格按照規范落實管理措施,如居民居家隔離,垃圾分類收集處置等;三是區域環境清潔消毒合格。

當以上條件都滿足后,街道或鄉鎮向縣(區、市)疫情防控小組指揮部提出申請,指揮部組織開展分析評估,認為符合解除封閉條件后,同步向上備案和調整地區風險等級等程序,有序組織轉為7天過渡期管理。這期間,居民實行居家健康監測,可以做好防護在本區域內有序活動。第7天全體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即可轉為常態化防控,恢復正常生活。

如果小區被封控了 應該怎麼做?

1.理性對待疫情防控,無需焦慮,遵守小區封控管理規則。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是對疫情防控的支持,也是為了我們的生命安全。

2.居家隔離期間,如果出現了發熱、咳嗽、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向社區報告。若確診后,應配合社區隔離,並主動匯報自己的行動軌跡。

3.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進行適度鍛煉。每日做好自我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