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與雲南沒有距離”——甘肅省迅速有效防疫舉措溫暖貼心隔離服務獲點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施秀萍
2021年10月24日19:27 |
小字號

獨立樓層、微信陪聊天、按口味送餐......因與蘭州市城關區現有確診病例張某同乘D2746返蘭,自10月19日起在蘭州市集中隔離的雲南昆明20人旅行團得到了蘭州市城關區衛健局的溫暖守護。

“甘肅與雲南沒有距離。”甘肅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溫暖貼心的隔離服務,得到了雲南方面的贊揚。

疫情之下,這是落實省委省政府“外防輸出”的要求,也是甘肅應有的責任和擔當。

從快從速,防止疫情蔓延

10月19日晚,蘭州市城關區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接到區文旅局報告,一客源地為雲南昆明市的20人旅行團,其中6人與城關區確診病例張某於10月15日同坐D2746列車返蘭。

接到電話后,蘭州城關區聯防辦立即聯系到該旅行團,認真核對信息,抽絲剝繭地詢問、梳理相關人員行程,尋找一切與疫情有關的蛛絲馬跡,當了解到旅行團中有人有內蒙古額濟納旗旅居史,與陝西確診的上海陽性病例旅行團活動軌跡有重疊,且整個旅行團都是老年人,普遍年齡在七十歲左右后,敏銳預警到感染風險較高,果斷要求旅行團直達隔離點進行隔離管控。

10月19日20時,旅行團20人(包括司機和導游)到達隔離點后,被迅速安排入住到與其他隔離人員相對獨立的樓層,第一時間雙採雙檢進行核酸檢測。期間,接旅行團旅游地宕昌縣醫院電話,告知該旅行團核酸檢測結果異常。

一方面,高度關注20人檢測結果。當城關區疾控中心檢測結果初篩20份樣本中顯示4份陽性時,城關區聯防辦立刻上報省疾控中心復核。

一方面,同步開展流調,爭分奪秒對旅行團全體人員旅行時間、空間進行全面摸排。

省疾控中心復核陽性后,又立即將重點場所、人員協查通知向相關單位進行了推送。

重點人員核酸檢測、集中留觀,重點場所封控、環境消殺......一時間,城關區全員啟動、全力以赴、全域防控,各項防控措施有條不紊落細落地。城關區聯防聯控辦公室主任張笑春告訴記者,“開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就是要從快從速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傾盡全力將影響控制在最小范圍,堅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

從心從細,真情溫暖服務

“旅行團都是老年人,普遍年齡在七十歲左右。”看到這些關鍵詞,大家知道,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很多。

在旅行團直達隔離點的同時,城關區一邊安排工作人員每十分鐘與隨車導游聯系,了解行程進展,密切關注全團游客身體狀況,特別是有無不適等特殊情況﹔一邊為集中隔離做著事無巨細的准備工作,並配備輪椅、老年人常用藥品等等。

10月19日20時,旅行團入住隔離點,這是一層與其他隔離人員相對獨立的樓層。

“除了雙採雙檢,我們還特別關注老人身體和心裡健康方面的工作。”城關區衛健局局長汪靜告訴記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為了旅行團隔離人員的身心健康,為了盡早阻斷疫情傳播鏈條,蘭州市城關區衛健系統員工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的——

健康檢測是每天最先要做的工作。此外,還經常不定時打電話,詢問大家的健康狀況、服藥情況等等。

一日三餐是每天的常態工作。考慮到都是老人,就盡量安排適合老人口味的餐食和水果﹔員工有空時,還利用隔離點的電飯煲熬粥,給老人“開小灶”。

聊天解悶是時時開展的溫暖工作。70多歲,游在遠方自然是賞心樂事,可隔離在外,思念家鄉、孤獨寂寞就在所難免。蘭州市城關區衛健系統職工想方設法幫助老人疏解情緒。他們加上老人的微信,時不時地和老人聊聊天,排遣老人寂寞,讓老人感受到家的溫暖﹔也通過微信,第一時間掌握老人其他需求,盡一切可能滿足。

與此同時,還與該旅行團在雲南的旅行社定期對接,告知老人的詳細情況,並協調旅行社積極向其家人反饋。

周到的服務,暖心的舉措,受到了雲南旅社負責人的稱贊,他們發短信給隔離點負責人徐維亞說:“甘肅和雲南沒有距離,非常感謝。”

“對蘭州來講,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大局,是當前最大的事,是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任務。”城關區委書記劉鳳恆說,我們將時刻緊繃疫情防控之弦,舉全區之力,不惜一切代價,堅決貫徹省市防疫工作要求,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科學防疫,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來源:新甘肅客戶端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