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隔離了病毒,但沒有隔離溫暖”

——蘭州市兩萬多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戰疫情

薛 硯
2021年10月25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隔離了病毒,但沒有隔離溫暖”

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委組織部迅速發出動員令、吹響“集結號”,組織2.1萬名機關干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亮明身份、爭當先鋒,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

突出“就地派” 把力量下沉到一線

疫情防控重點在基層,關鍵需要社區發揮作用。這幾天,酒泉路街道暢家巷社區來了幾位“好鄰居”,一下子緩解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壓力,原來他們是按照市裡統一安排,到居住地報到的機關干部。

為有效解決社區防控力量吃勁的問題,蘭州市委組織部及時組織市直單位選派三分之二以上的機關干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就近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對疫情防控任務重的單位,不要求安排干部下沉社區。這些下沉的機關干部,平時居住在社區、生活在社區,到居住地社區報到,一方面可以有效減少人員流動,另一方面能夠充分發揮主人翁作用,把自己的家門口守護好。

據統計,目前市直單位有5413名機關干部下沉到社區,覆蓋到了主城四區的252個重點社區。同時,對人員緊張的社區加派力量,緊急抽調260名機關干部參與封控小區管理,全力保障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各縣區也結合各自實際,廣泛動員15605名區縣機關干部到社區報到,進一步充實了基層防控力量。

突出“務實干” 把責任傳導到一線

為充分發揮好下沉干部的作用,解決下沉干部相互不熟悉、難以形成工作合力的問題,市委組織部探索建立“1+2+N”工作機制,在主城四區252個重點社區下沉干部中,為每個社區擇優篩選1名組長、2名副組長,帶領其他下沉干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堅持工作一部署、督導就跟進,蘭州市委組織部成立8個秩序維護巡查組,由班子成員帶隊,對主城四區360個社區進行全覆蓋巡查,“點對點”了解情況、找准症結,“面對面”現場協調解決人員調配、物資保障等問題,督促下沉干部堅守崗位、擔當作為。下沉社區報到的機關干部,全部編入社區疫情防控隊伍,由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和調度安排工作,蘭州市委組織部相關干部科跟進了解下沉干部的工作表現,作為發現識別干部的重要依據,激勵引導他們認真履職盡責。

突出“做表率” 把作用發揮在一線

下沉干部迅速進入角色,與社區干部並肩戰斗,共同擔負起疫情防控艱巨任務。

在大規模核酸檢測期間,他們戴上黨徽、穿上紅馬甲,積極開展秩序維護、物資轉運、宣傳發動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核酸採集有序順利開展。在社會面管控工作中,將他們就地編為1000個巡邏隊,拿著小喇叭走街串巷進行巡邏宣傳,勸導群眾居家不要外出,有效減少了人員社會面流動,避免了人群聚集,努力讓整個城市盡量“靜”下來。在封控小區管理中,他們同其他黨員志願者、物業工作人員等一起,組建成為黨員先鋒隊、物資保障小分隊、退役軍人服務隊、生活物資分揀隊,認真落實各項防控要求,及時了解掌握社區居民需求,為居家人員提供代購代送生活用品等服務。

一位封控小區的居民感動地說:“我們不出單元樓就能拿到熱乎飯,謝謝他們隔離了病毒,但沒有隔離溫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