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一核牽引 兩極並進 四帶聯動

《“十四五”蘭州經濟圈發展規劃》出台

2021年10月25日08:4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蘭州經濟圈發展規劃》出台

甘肅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十四五”蘭州經濟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強化蘭州集聚功能,壯大白銀、定西、臨夏支撐能力,提升蘭州-白銀、蘭州-定西、蘭州-臨夏、蘭州-西寧經濟帶發展能力,增強市縣支撐功能,推動形成“一核牽引、兩極並進、四帶聯動”的經濟圈發展新格局。到2025年,蘭州經濟圈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以上,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50%以上,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以上。

做強做大“一核”

“一核”是指蘭州中心城區、蘭州新區、榆中生態創新城和白銀中心城區在內的經濟圈主區域。重點強化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突出在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中的示范引領作用,著力提升經濟圈核心區主導功能和輻射帶動能級,推動中高端產業、創新人才、創新要素優先集聚,增強中高端服務和科技創新功能。

蘭州中心城區:圍繞“都會城市、精致蘭州”建設,優化主城四區(城關、七裡河、安寧、西固)功能布局,打造全省現代服務業中心,持續壯大樓宇總部、電子商務、現代金融、會展經濟等戰略主導產業。積極發展電影、戲劇、音樂和游戲產業,統籌全省特色文化資源,打造甘肅文化創意品牌。積極培育夜經濟、流動經濟、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經濟形態。加快建設現代化高品質城區,全面提升中心城區形象和品質,全面建成中心城區15分鐘生活圈,加快推進黃河蘭州段“一河、兩岸、立面、兩山、兩端、兩線”改造提升,塑造文化底蘊深厚、景觀特色突出的山水城相融的黃河文化名城風貌。

蘭州新區:圍繞西北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國家重要的產業基地、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和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的定位,立足“經濟新區、產業新區、制造新區、創新新區”,加速聚要素、增量級、提質量、強功能,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進一步激發蘭州新區的發展活力,加快與中心城區的同城化發展,打造西北地區產業發展集聚區、集成改革先行區、創新驅動引領區、生態治理示范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城市建設新標杆,努力建設現代化國家級新區。

榆中生態創新城:圍繞西部創新平台、甘肅新興增長極、蘭州城市副中心定位,統籌做好蘭州大學“雙一流”大學創建、蘭州城市副中心建設和全省新的經濟增長極培育“三篇文章”,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基本功能,加大創新載體建設,大力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積極培育高新產業,構建黃土高原特色生態體系,把榆中生態創新城打造成為西部科創研發引領區、西北生態城市典范、甘肅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城市功能疏解樣板區。

白銀中心城區:積極融入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提升經濟影響力。圍繞白銀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突出與蘭州新區錯位發展,以優勢產業為主導,積極承接東中部地區產業轉移。聚力做強現代農業、優勢工業、特色旅游、現代物流、城市建設“五大領域”,打造蘭白都市圈率先發展、三次產業融合發展、西部創新發展高地,努力建設黃河上游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先行市。

積極培育“兩極”

“兩極”是指定西市和臨夏州,作為蘭州經濟圈主區域的增長極區域。重點依托主區域的發展基礎,延伸產業鏈,形成與主區域錯位支撐發展的產業格局,為實現蘭定一體化、蘭臨一體化打下堅實基礎,將兩地打造成為核心區的產業支撐區和生活“后花園”。

定西市:依據要素集聚程度和環境承載能力,立足發展基礎和潛力,緊密銜接蘭白都市圈建設布局,以縣城、經濟開發區和重點小城鎮為支撐,以交通干線為紐帶,科學配置資源,優化空間開發結構,培育壯大帶狀、塊狀經濟集群,從建設協同創新發展試驗區、綠色產業發展基地、文化康養服務高地等方面加快推進蘭定一體化,促進區城功能互補、協同發展。

臨夏州:發揮“一帶一路”建設的黃金通道、蘭州一西寧城市群黃金節點的突出優勢,圍繞面向蘭州、服務蘭州、融入蘭州,著力打造蘭州“后花園”,建設成為旅游休閑度假康養目的地、供應周邊市場的農特產品生產加工基地、承接東部和蘭州產業轉移的優選地。

加快建設“四帶”

在做強蘭州經濟圈核心區的基礎上,以蘭州為中心,加快建設蘭白、蘭定、蘭臨、蘭西四大經濟帶,大力提升蘭州對周邊市州的輻射帶動作用。

蘭(州)一白(銀)經濟帶:以靖遠縣、白銀區、平川區協同發展為重點,完善現有交通基礎設施,提高互聯水平。積極推進蘭白一體化進程,形成聯系緊密、分工有序的都市圈空間發展格局。以蘭州白銀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和蘭州白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為引領,深人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

蘭(州)一定(西)經濟帶:依托蘭州一西寧城市群建設,加快推進安定、隴西、渭源、臨洮四縣區與蘭州市融合互補發展,打造蘭州一西寧城市群定西經濟增長極。著力提升中醫藥、馬鈴薯、商貿物流、文化旅游、新型建材、果蔬、現代服務業、健康養老等產業開發水平,大力發展相關配套產業,增強輻射帶動能力,推動蘭定一體化發展。

蘭(州)一臨(夏)經濟帶:充分發揮蘭(州)臨(夏)面藏通青的陸路交通區位優勢和物流集散地優勢,積極融入蘭西城市圈,加快臨夏民用機場、蘭合鐵路、蘭州至永靖至臨夏和永靖至大河家(積石山)高速公路建設。大力發展文化旅游、食用菌中藥材蔬菜等特色種植業、畜牧業、沿黃沿洮工業產業、臨夏美食產業。

蘭(州)一西(寧)經濟帶:加快實施蘭州一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推動蘭州、海東、西寧產業一體化發展,合力打造蘭西經濟帶特色產業基地,謀劃推動蘭州一西寧城市群城際鐵路、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引導東部產業向蘭西經濟帶轉移。

分階段有序推進

第一階段(2021—2022年):發揮蘭州市中心城區的核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建設蘭州新區和榆中生態創新城,以蘭白一體化為重點,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依托,加快推進蘭(州)定(西)、蘭(州)臨(夏)、蘭(州)西(寧)一體化進程。

第二階段(2023—2025年):推動白銀市、定西市和臨夏州中心城區在蘭州經濟圈內擴圍和相向融合滲透,形成蘭州市中心城區、蘭州新區、榆中生態創新城與白銀市、定西市和臨夏州中心城區融合發展態勢,提升三市州中心城區之間借助區位交通優勢互補賦能水平和質量。

第三階段(2026—2035年):推進蘭州經濟圈進一步融合提升,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加快形成經濟圈“功能—產業—人口—空間—公共服務”相協調的發展格局。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