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新聞聚焦

並肩同“戰疫” 警醫伉儷共守一座城

張秀芸
2021年10月27日17:55 |
小字號

他一身“藏藍”,是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安寧大隊執勤一中隊中隊長張懷林﹔她一身“潔白”,是甘肅省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袁冰華。他們是夫妻,面對疫情二人不懼危險迎難而上,一直奮戰在“戰疫”一線。

他是老黨員,帶頭遞交“請戰書”

51歲的張懷林是一名有16年黨齡的交警。面對疫情,他主動請戰,全天候堅守在疫情防控執勤點。10月20日凌晨5時40分,安寧交警大隊接到上級命令,迅速調派警力前往轄區封控小區執勤,配合衛健、公安等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作為中隊長的張懷林得知這一緊急情況時,立即向大隊黨支部遞交請戰書,請求前往疫情防控最前沿,盡一份老黨員、老民警的責任,在他的帶動下,中隊的其他黨員也紛紛遞交“請戰書”,表態願意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沖鋒去一線。

申請被批准后,張懷林帶隊前往轄區疫情防控封控點24小時晝夜執勤,面對寒冷的天氣,許多年輕民警都有些吃不消,51歲的張懷林也會累得腰酸腿疼。但經過輪班休整后,他總是第一個到崗。

“您好!您從哪裡來?請出示一下健康碼和行程碼。”

“您好!這裡實行交通管制,請您折返,請配合我們的工作!”

這樣的話,張懷林每天不知要說多少遍。他和同事耐心地排查進出封控區的車輛、人員,全力維護封控小區周邊道路交通秩序……

作為中隊長的他不僅要負責做好封控小區、核酸檢測點的安全守護工作,還要督導、檢查、指揮中隊人員有序開展其他各項工作。為保証將各項工作落實到位,他每天不間斷巡邏,輾轉在屬地的各個路段、點位進行風險隱患排查,生怕自己的一點疏漏影響大隊的全局工作。身為中隊的負責人,他一再告誡中隊執勤人員,在此關鍵時期,到了崗位上就如同上戰場,接觸面廣,感染的風險相對大,一定要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安全防護工作,保護好自己和家人。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張懷林與中隊人員共檢查車輛1200余輛次,配合醫護人員引導市民做核酸4600余人次。

她是團隊帶頭人,各項工作親上陣

張懷林的愛人袁冰華是甘肅省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在蘭州市打響本輪疫情防控阻擊戰后,她也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0月21日,蘭州市啟動第一輪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袁冰華就帶領團隊的200名護理人員前往城關區支援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為了確保核酸檢測工作高效快速進行,她充分發揮團隊帶頭人作用,從提前布置檢測點點位,到各個街道、社區協調人員、物資,看看檢測點需要多少人、多少物資,她都親力親為,親身上陣。她一直堅守在現場,擔任現場協調、后備保障、維持秩序等,但需要時也得隨時穿起防護服,投入核酸檢測一線。她說:“作為一名醫者,不管是哪個角色,我都有自己的使命,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更要奮戰一線,即使身體再累,都要完成這次大規模核酸檢測任務。”

10月26日上午11時30分,在蘭州市城關區某核酸檢測採樣點,袁冰華正在組織隊員給市民做核酸檢測。從早上6時30分開始,她已經工作了5個小時,雖然天氣很冷,但在“全副武裝”的防護服下,她早已汗流浹背。而此刻她的愛人張懷林同樣在安寧區核酸檢測點值守。由於工作原因,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張懷林一直都沒回過家,袁冰華每天到家已是深夜一兩點,對彼此的擔心與牽挂,也隻能在吃飯時通過手機微信傳遞。

“穿著工作服不方便嘛,人少的時候才能輪班吃午飯,他(張懷林)那邊的時間點也不固定,隻能發信息,打電話雙方也沒有空接,他看到信息的時候偶爾會給我回一下。”袁冰華說:“早一分鐘完成大規模核酸檢測,就能早一分鐘阻斷病毒傳播,這是所有醫者的使命與責任,我們辛苦一些也值得。”

警察和醫生,兩個默默奉獻的職業,面對疫情,永不退縮,還有很多像張懷林和袁冰華一樣的“警醫家庭”,他們攜手並肩,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堅守在“戰疫”一線……

來源:甘肅新媒體集團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月25日甘肅省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人民網蘭州10月26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10月25日0時-24時,甘肅省新增確診病例6例,均在蘭州市。自10月18日甘肅省本輪疫情出現第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以來,截至10月25日24時,共有確診病例51例(蘭州市39例、張掖市7例、嘉峪關市3例、天水市1例、隴南市1例)。…
蘭州市中小學25日起開展居家線上教學
  人民網蘭州10月25日電 (魏怡)據蘭州市教育局消息,按照甘肅省、蘭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10月25日起,蘭州市普通中小學(不含小學低年段及幼兒園)有計劃開展學生居家線上教學,各學校“停課不停學”,直至線下復課前。 據了解,本次線上教學採取學校線上教學為主,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https://ykt.eduyun.cn)“甘肅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https://www.gsres.cn)“蘭州智慧教育·名師在線”(https://lzedu.kehou.com)等優質資源為輔的方式,具備條件的學校也可以學校為單位自主開展線上教學。…
核酸檢測結果有異常?甘肅省疾控中心建議這樣做
  人民網蘭州10月22日電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肅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擁擠而發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現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情況如何應對等問題回答了人民日報記者的提問。 王旭霞建議,市民隨身攜帶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前往採樣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