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守護好群眾“菜籃子”“米袋子”“肉盤子”

李峰
2021年10月28日09:51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好群眾“菜籃子”“米袋子”“肉盤子”

連日來,甘肅省多地通報新增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在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之下,10月25日,記者來到金川天然農產品批發市場,了解金昌市農產品市場供應情況。

凌晨5點,夜色正深。當多數人還在睡夢中的時候,金川天然農產品批發市場已是一片忙碌:運輸蔬菜的車輛來來往往,源源不斷將新鮮蔬菜送往市區各大超市、蔬菜店﹔來自市區的零售商戶挑選著所需菜品……

“辣椒多少錢?”“兩件娃娃菜、一件土豆,再來一件蓮藕……”在市場的四個檔口內,批發蔬菜的商戶們吆喝聲不絕於耳。石德忠是市場內規模較大的一家商戶,所經營的菜品種類繁多、庫存量也大。他告訴記者:“我每天進貨量約11噸,銷售量在8噸左右,總體上來說價格相對穩定。”

“目前各類農產品儲備充足。因為疫情防控措施嚴格,運輸成本有所上升,加上市場需求量大,菜價每天都有變化。”金川天然農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元章告訴記者,10月24日,市場蔬菜、水果與禽蛋等農產品的進貨量210噸,銷售量135噸,現儲存量453噸。水果批發價與昨日持平,蔬菜批發價與昨日相比微幅下降。

金川天然農產品批發市場的貨源主要來自蘭州、武威等周邊地區。為及時運輸貨品,市場安排專人在高速路口引導運輸車輛,提前安排貨運司機准備好24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健康碼和行程碼,最大限度提高運輸效率,保障菜品供應。

黃文生在市區武都路經營著一家蔬菜水果店,每天都會來市場進貨。他說:“我一天大概採購1000多元的貨,娃娃菜和土豆的銷量比較好,因為這些菜相對價格比較低一點。”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金川天然農產品公司嚴格按照各項防疫要求,在市場入口設立測溫點,24小時值班核驗進出人員的健康碼與行程碼,並督促所有商戶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措施。該公司副總經理馮德江說:“我們每天早、中、晚分別進行消殺工作,確保市場環境的安全性。”

在金昌市柴氏糧油有限公司,一袋袋米面幾乎擠滿倉庫,一箱箱金龍魚食用油碼放整齊﹔在市區延安路同旺食品經營部、金昌市益民鑫商貿有限公司門外,停著一排等待採購的車輛﹔長泰便民市場內,市民精心挑選著蔬菜……市民張峰拎著剛買的辣椒笑著說:“昨天聽說菜價漲了,今天來看看,基本上幅度不大。” 據悉,為確保市場供應充足、運行穩定,保障全市居民生活物資穩定供應,金昌市成立了生活物資保障組,由市商務、發改、糧食、交通、市場監管、民政6個部門共同負責。目前,全市生活物資保供有力,米、面、油、肉、菜、蛋、奶、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目前,市本級政府已儲備米、面、油、肉共2560噸,各商貿流通企業每天常態化增加補貨,市民也可通過電子商務同城配送平台,不出門線上採購、線下無接觸配送。”市商務局副局長范子霖說,“這三個渠道的保供,能滿足居民消費需求,全市生活物資供應是有保障的。”

為保障物資運輸,市商務部門組織商場超市緊急調貨、補充庫存,幫助重點保供企業辦理生活物資運輸綠色通行証,協調放行供應生活物資的運輸車輛,暢通生活物資運輸通道,持續不斷將各類生活物資送進金昌,有效緩解了生活物資進出難的問題。同時,組織“天鮮優選”同城配送平台開展無接觸送貨上門服務,儲備充足的米面糧油、肉蛋蔬菜及各類生活用品。

范子霖說:“下一步,我們將重點聚焦蔬菜、肉類、蛋類、奶類、大米、面粉、食用油、方便食品等8類生活必需品供應,加強市場監測,做好供給對接,積極組織調運,防止出現脫銷、斷供的情況。”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月25日甘肅省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人民網蘭州10月26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10月25日0時-24時,甘肅省新增確診病例6例,均在蘭州市。自10月18日甘肅省本輪疫情出現第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以來,截至10月25日24時,共有確診病例51例(蘭州市39例、張掖市7例、嘉峪關市3例、天水市1例、隴南市1例)。…
蘭州市中小學25日起開展居家線上教學
  人民網蘭州10月25日電 (魏怡)據蘭州市教育局消息,按照甘肅省、蘭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10月25日起,蘭州市普通中小學(不含小學低年段及幼兒園)有計劃開展學生居家線上教學,各學校“停課不停學”,直至線下復課前。 據了解,本次線上教學採取學校線上教學為主,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https://ykt.eduyun.cn)“甘肅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https://www.gsres.cn)“蘭州智慧教育·名師在線”(https://lzedu.kehou.com)等優質資源為輔的方式,具備條件的學校也可以學校為單位自主開展線上教學。…
核酸檢測結果有異常?甘肅省疾控中心建議這樣做
  人民網蘭州10月22日電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肅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擁擠而發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現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情況如何應對等問題回答了人民日報記者的提問。 王旭霞建議,市民隨身攜帶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前往採樣點。…
返回頂部